宇宙地镇:发挥人大职能 助力基层治理

2023-12-19 0

                          宇宙地镇:发挥人大职能 助力基层治理

为积极引导人大代表有序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宇宙地镇人大积极探索,将代表作用的发挥和政府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将代表的履职内容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紧紧相扣,引导代表主动作为,助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一、 “人大代表+宣讲员”,提高群众意识

为积极宣传好各项惠民政策,宇宙地镇人大组织人大代表组成宣传小组,走村串户开展惠民政策宣传,确保党的政策和声音准确地传播到人民群众中,增强人民群众懂法守法意识,为基层社会治理提供法律保障。

二、“人大代表+网络员”,确保问题破解

宇宙地镇人大按照选区划分和就近就便原则,将辖区内人大代表主动融入网格中“亮身份”履职,结合经济发展、乡村振兴、“两整治一提升”等重点工作,通过人大代表定期或不定期地上门走访,收集社情民意,把人民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变成“履职清单”。对人大代表收集来的反映问题,镇人大以建议意见形式转交相关单位办理落实,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架起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之间的“连心桥”。

三、“人大代表+服务员”,强化治理效能

宇宙地镇人大结合各村实际,组织人大代表帮助村委完善村规民约,带动乡风文明,引导人民群众遵纪守法,使矛盾纠纷能在萌芽状态得到解决。围绕全镇中心工作,争当“服务员”,在“两整治一提升”、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等重点工作开展视察调研活动,了解人民群众困难和需求,及时向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提出科学化建议,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和安全风险防范能力水平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