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全旗电子商务工作开展情况的调研报告

2017-09-28 0


                                ——2017年9月26日在克什克腾旗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上

                                                       克旗人大常委会财经委主任   孙景龙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经旗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决定,旗人大常委会组织财经委及相关部门开展了促进全旗电子商务发展专题调研。今年4月上旬,旗人大常委会主任宝音图同志、副主任刘明涛同志和旗人民政府副旗长王柱同志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及部分电商运营企业代表参加的调研组赴北京、浙江义乌等地学习调研电子商务发展经验,实地考察了野农优品-美村网北京总部,观摩了在义乌举办的2017年中国国际电子商务博览会。参加了内蒙古自治区电商扶贫现场会 ,听取了自治区商务厅、扶贫办电商扶贫工作安排和部署及有关盟市旗县的典型经验介绍。调研组深入克旗永胜农牧专业社、克旗骏然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克旗燕窝新区食用菌种植园区进行了实地调研。组织商务中心、部分电商运营企业和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旅游企业代表参加的座谈会,听取了商务中心关于我旗电子商务发展情况的介绍,与会人员对如何发展我旗电子商务工作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现将我旗电子商务发展专题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全国电子商务发展和浙江义乌电子商务发展情况
      电子商务通常是指全球各地广泛的商业贸易活动中,在因特网开放的网络环境下,基于浏览器/服务器应用方式,买卖双方不谋面地进行各种商贸活动,商户之间的网上交易和在线电子支付以及各种商务活动、交易活动、金融活动和相关的综合服务活动的一种新型商业运营模式。
      伴随着信息技术程度的不断加深,电子商务在中国得到了快速发展,已经成为现代服务业中的重要产业,有“朝阳产业、绿色产业”之称。在我国电子商务发展呈现东南沿海地区属于发达地区,中部和北部属于快速发展地区,西部则相对落后。国内电子商务发展主要有B2B(企业对企业)、B2C(企业对个人)、C2C(个人对个人)、O2O(线上线下结合)模式。数据显示,截止2016年底,我国网民规模达7.31亿,互联网普及率为53.2%,电子商务市场交易规模20.2万亿元。目前,我国电子商务已进入密集创新和快速扩张阶段,日益成为拉动消费需求,促进传统产业升级、发展现代服务业的新引擎。
      义乌是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中心和采购基地,近年来,依托实体市场和物流优势,积极推进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电子商务产业集群初显,全国网商集聚中心初步形成,电子商务交易额已经超过实体店交易额。数据显示,自2010年以来,义乌电子商务就一直行进在发展的“快车道”上,贸易额连年呈高速增长状态,分别实现250亿元、347亿元、520亿元、856亿元、1153亿元、1511亿元,年增幅超30%。义乌市被评为“浙江省电子商务示范城市”,义乌国际电子商务博览会是目前中国最大的电子商务博览会,2017义乌国际电子商务博览会有来自国内外1076家企业参展,国际标准展位2551个,展览面积5万平方米,展会吸引了谷歌、亚马逊、阿里巴巴、百度、京东商城、1号店等品牌企业参展,有27个国家和地区196个团组1390667人次参观。我旗电商运营公司野农优品-美村网在展会上设立展位集中展示了克旗牛羊肉制品、华子鱼、山野菜、手工艺品等特色产品,提高了克旗地方特色产品的知名度,为未来打造区域公共特色品牌和推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值得我们借鉴的成功经验
     (一)政府重视。电子商务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取决于产业发展规划、政策环境营造、平台及运营商招募和搭建、人才技术培训、发展运营模式定位(包括线上技术平台、线下公共监管服务平台)、资金信息等要素资源配置,而这些都离不开政府的强有力的支持和引导。义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电子商务工作,把电子商务作为市场转型升级的主引擎来抓,把电子商务作为战略性、先导性的新兴产业进行重点培育。成立了以市委书记为组长,市长为第一副组长的全市电子商务领导小组,下设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围绕产品营销、农民消费和农村创业,建立了市级公共服务中心、镇级服务站、村级服务点等配套机构,形成了三级联动的公共服务体系。提出了把义乌建成“全国网商集聚中心,全球网货营销中心,跨境电子商务高地”的发展目标。
     (二)部门主动。在义乌无论是商务部门还是电子商家,在电商发展过程中不但找到、而且找准了自己位置,发挥了该发挥的积极作用。商务部门积极整合当地(外地)电商公司,对接国内大电商平台;电子商户不看、不等,主动出击,抢抓机遇,线上线下有效结合,让一家一户的小生产借助互联网进入千变万化的大市场。税务、银行、工商、经信、国土在融资、税收、土地、仓储等给予政策倾斜,全力形成发展电商氛围。
     (三)多元投入。义乌着力建立健全政府引导、企业主导、社会参与的多元投资机制。义乌各级政府为电商服务中心免费提供办公场所,配套安排电子商务发展专项资金,重点用于补助村级电商服务站点(设备、宣传、农村物流、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人员培训等)。
     (四)模式创新。可概括为搭建“三大载体”,提供“三类服务”。“三大载体”即综合服务平台、区域商品配送服务中心和电子商务服务网点。综合服务平台着重围绕农民生活需要,按照市场运作、公益为主的思路,整合现有农村销售网点,为农民提供网络代购、手机充值、水电缴费、车票代购等服务平台。区域商品配送服务中心主要以县(市)为单位,建立一个或几个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实现农产品统一配送、统一仓储以及协调售后服务等相关工作。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网点主要利用农村商店、村民活动中心、农村青年创业基地等资源,在每个行政村和城郊社区建设1个以上的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为当地村民提供网络代购、各类产品销售及其他服务。“三类服务”,即网络代购服务、农产品代销服务、农民青年创业服务。网络代购服务是村民通过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在综合商务平台上选购需求商品,服务站帮村民网上下单支付,由区域服务中心负责收货后将商品巡回送货到各村服务站,村民再到服务站取货。农产品代销是由服务站在淘宝网、本地农产品农村电子商务分销平台上销售当地特色产品,当地村民将计划出售的商品在网上销售,接到订单后,由送货的车辆带回服务中心统一发送快递给买家。农民青年创业服务是为农村青年开展农村电子商务培训,实行导师结对指导,对从事网络创业者提供“技术支持+信息服务+营销推广+管理咨询+增值业务”等全面服务。
      三、克旗电子商务发展现状
      2016年5月,我旗成功申请投资2000万元的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旗委、政府抢抓电子商务发展的新机遇,电子商务得到较快发展,取得初步成效。一是氛围日趋浓厚。旗委、政府高度重视电子商务发展,科学制定了全旗电子商务发展规划,成立了全旗电子商务发展办公室,扎实推进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全旗电商发展意识明显增强。二是电商主体明显增多。目前全旗共有电子商务企业11家,其中B2C(企业对个人)企业2家,B2B(企业对企业)兼B2C企业1家,O2O(线上线下结合)企业8家。截至目前实现交易额760万元。三是平台有效搭建。在原财政局办公楼创建了克旗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目前入驻电商企业4家。引进北京野农优品科技有限公司,实现了以政府引导、企业运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O20商业模式。目前该公司依托电子商务进农村牧区示范项目的推动,已经完成46个村级服务站的选址和建设,实现了服务站代买代卖、充值缴费、收发快递,野农优品-美村网的推广和维护功能。电商产品体验店主题已建成,已完成旗内20家企业50余种特色产品的信息采集工作,牛肉干、华子鱼、奶食品、山野菜、果蔬、手工艺品等地方特色产品通过网络平台进行了线上销售。电商物流园区规划选址已完成。本土物流龙头企业-家家乐物流有限责任公司入驻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已建立50多家零售企业合作伙伴,并与野农优品合作,在现有仓储和运力的基础上,积极推动旗、乡、村三级物流体系的规划设计和物流软件开发工作,以满足农特产品上行和消费品下行的物流需求。四是人才汇集。旗商务中心、就业局等部门牵头,通过政府买单、部门实施、专家授课、企业参与的模式,大力开展电子商务技能培训,整体提升网商管理、运营和推广水平,已开展电商知识普及和电商运营人员培训2018人次。
      四、克旗电子商务发展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以及发展电子商务的独特优势
      我旗电子商务发展仍处于起步阶段,虽然取得了初步成效,但比较分析我旗电子商务发展现状和外地先进做法,我旗电子商务发展既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同时也拥有快速发展电子商务的独特优势。
      (一)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1、认识不深。在2005年国务院办公厅就出台了《关于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若干意见》,2015年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出台了《关于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加快发展的指导意见》、自治区政府也相继出台《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加快电子商务发展若干政策规定》和《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工作的指导意见》,市委、市政府和旗委、旗政府全力推进电子商务发展,然而电子商务作为一种新型的经济发展载体,作为一种新兴的商业零售业态,对于全旗大多数人来讲还是新事物,认识了解都不够。从部门层面来看,在电子商务的管理服务上,经信、商务、旅游、扶贫、供销、市场监督等部门均有职能,但没有统一的规划和协调,导致电子商务发展“散、小、弱”,大部分企业还处于一种自发状态。从社会层面看,虽然对网络购物销售有所了解,但真正涉及网购、网销的人数不多,特别是农村牧区更少,个人开网店者更是微乎其微,对电子商务知之甚少,全民电商氛围远未形成。
      2.基础设施薄弱。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四流合一”是电子商务核心价值链的概括。而我旗在这几方面的基础都很薄弱。一是人口散居、面广,互联网基础设施不够完善,网络宽带狭窄、接入速率低、网络运行质量差、电信网络成本费用高等问题。目前全旗苏木乡镇政府所在地宽带已接入,仍有大部分嘎查村未接入网络宽带。二是物流配送体系不健全,除中国邮政外,其他快递企业的营业网点目前只建设到经棚镇及周边部分乡镇,偏远苏木乡镇的嘎查村组尚未涉足,同时冷链配送能力严重不足,保鲜技术、储存能力、配送力量成本过高,掣肘了生鲜农产品的网上销售,物流已成为制约电商企业发展的瓶颈。
      3.人才匮乏。电子商务作为一种新兴的商业模式,是对传统销售模式的补充和深化,对人才要求较高,需一定数量的专业人才。目前,熟悉网络了解电子商务的群体基本上集中在80后、90后,而70后、60后对电子商务知之甚少,了解不多,专业人士更少。电子商务网站的建设和维护、信息考察和发布、市场行情的分析和反馈都需要专业人才。目前我旗电商专业人才总量严重不足,高级专业人才更是十分奇缺,从而影响了农村牧区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
     (二)发展优势
      1.品牌优势。全旗现有有机产品24个、无公害产品32个,达里湖鱼、昭乌达肉羊地理标志登记保护产品2个。国内草原型肉羊第一品牌——昭乌达肉羊养殖规模突破80万只,现已推广到10多个省区市,年外销昭乌达种羊10万只以上。肉牛品种以西门塔尔、夏洛来与当地牛的杂交后代为主,安格斯肉牛存栏达到1.5万头。现有自治区级种羊场16个,年生产优质种羊15万只。肉牛、肉羊、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和生态家庭牧场214家,其中国家级示范场7个,自治区级15个,养殖规模达到6万头只。
      2.产业优势。以肉牛、肉羊、马铃薯、冷凉型蔬菜和杂粮杂豆、饲草等五大产业为主,现有金峰公司、德美公司等自治区级产业化龙头企业3个,全国畜牧行业百强企业2个,国家级农牧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2个,国家级“一村一品”示范乡1个。现有马铃薯制种基地3万亩,年产优质马铃薯47.5万吨;玉米制种基地4万亩,小麦、莜麦、杂粮杂豆基地1万亩。设施农业2万亩,冷凉型蔬菜产量38.8万吨。2016年,销售收入100万元以上的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77家,完成销售收入23.7亿元,实现利润5.6亿元。全旗农牧专业合作社达到716家,农村牧区合作经济组织利益联结8.3万人,覆盖率达到42%。
      3.绿色优势。克旗大力发展农产品认证,推进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及地理标志农产品“三品一标”的发展,努力培育和发展有市场价值的绿色产品,全旗无公害蔬菜认证12.7万亩,达里诺尔湖瓦氏雅罗鱼和鲫鱼有机产品认证34.3万亩,无公害粮食作物13万亩,无公害山野菜认证300万亩。现有肉类加工企业7家,年产肉类4.2万吨、绒毛10吨。
      4.旅游资源优势。克旗拥有世界旅游品牌—克什克腾世界地质公园;拥有巴彦敖包、达里诺尔2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乌兰布统、大青山、黄岗梁、潢源和桦木沟5个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依托自然资源,阿斯哈图石林、乌兰布统、大青山、达里诺尔湖等一批知名旅游景区迅速崛起,全旗已拥有4A级景区2个,3A级景区2个,国家风景名胜区1处,阿斯哈图景区已开展创建国家5A级景区工作,预计年底前完成创建工作。2016年接待国内外游客47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40亿元。克旗已经成为京津冀、东三省及至国内重要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旅游业已经成为全旗重要的支柱产业。
      五、工作建议
      我旗电子商务发展虽然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但只要统筹谋划、优势突破、合理引导、搭好平台、抓好配套,就一定可以后来居上、后发赶超,为新常态下我旗经济保持较快增长增添新动力。
     (一)用活两只手。发展电子商务必须用好政府“有形之手”和市场“无形之手”,充分激发电子商务发展的动力和活力。一是旗政府继续加强引导。进一步加强对发展电子商务的领导,统筹协调商务中心、农牧业、经信、扶贫、供销社、旅游、市场监督、国土、妇联、团委、银行等部门单位参与电商发展工作,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责任,各司其职,形成电商发展合力;筹建网商协会,确保电子商务有人抓、有人管;出台支持电商发展政策措施,尽快制定我旗发展电子商务工作实施意见,编制和完善电子商务发展规划;本级财政安排专项电子商务发展引导扶持资金,从电商平台建设、应用推广、电商服务、人才培养方面予以资金扶持;建立电商创业扶持贷款担保基金存入银行,扩大贷款规模,持续为电商创业者提供低息贷款,缓解电商发展融资难问题。二是苏木乡镇政府是加速电子商务发展的助推器。要积极对接旗级电子商务平台或第三方平台资源,合作建立苏木乡镇、嘎查村电商服务站点,培育和发展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设施农业和农畜产品基地建设,开发培育农村牧区网购市场,促进本地传统商贸流通服务企业、个体工商户的电子商务应用,对接农村牧区电商市场。三是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活力,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简化行政审批事项,只要有利于电子商务发展,法无禁止的市场主体即可为,法未授权的政府部门不能为,最大限度地减少对电子商务市场的行政干预。在放宽市场准入的同时,在发展中逐步规范市场秩序,营造公平竞争的创业发展环境,进一步激发社会创业活力,拓展电子商务创新发展领域。
     (二)搭好两个平台。对于发展电子商务而言,最重要是搭建好交易平台,架设好一头连着产品,一头连着市场的桥梁和纽带。一是借力搭建平台。借鉴浙江义乌成熟的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模式,积极争取与淘宝、京东、1号店等大型电商平台企业接洽,有针对性地选择符合旗情的电商平台,在其平台上建立“克什克腾旗馆”构建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促进主体培育和产业发展。二是扶优扶强现有平台。招聘高素质、有丰富电子商务运营经验的人才或团队,搭建电子商务平台。目前北京野农易购商务有限责任公司在我旗成立的克旗野农易购商务有限责任公司打造的野农优品、美村网推出了B2B、B2C模式的云服务平台,20多家本土企业50余种特色农牧产品进行了线上推广,但由于是新创建不久的电商企业,市场知名度、点击量和交易额与京东、淘宝等知名电商企业无法比拟,应支持其在旗、市、区甚至国家媒体上进行宣传推介,全力提升其知名度,着力打造推介克什克腾特色产品的第一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
     (三)抓好三配套。一是加快信息基础配套建设。加强互联网、移动通信设施建设,完善网购、缴费、电子结算和取货等服务功能,逐步建立起覆盖旗、苏木乡镇、村组的信息网络。二是培育和推进龙头企业、农牧业产业化基地、专业合作社等配套支撑电商发展体系建设。创建和探索“企业+电商”发展模式,做优做强以肉食品加工、山野菜加工、奶食品加工、杂粮杂豆生产加工、鱼类生产加工、蒙元文化工艺品、蒙古族服饰制作等地方特色龙头企业建设,使其迅速扩大生产规模,提高产品质量,解决企业产品卖难和质高价低问题。创建和探索“基地+专业合作社+农牧户+电商”发展模式,培育壮大以马铃薯种植基地、胡萝卜种植基地、果蔬种植基地、食用菌种植基地、杜伯肉羊繁育基地、西门塔尔和安格斯肉牛养殖基地等地方特色产业基地建设,大力发展标准化规模化养殖场和家庭牧场,积极培育和提升专业合作社发展水平,使其成为连接电商平台的骨干力量;鼓励农牧户开展电商、微商创业,增加收入。农牧业、农机、林业、扶贫等涉农涉牧部门要整合农林特产品资源,确定特色主业、主打产品,鼓励支持企业按着标准化生产,商品化销售的要求,集中研发加工网络销售的优质特色产品,通过基地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实现一村一品一村多品的特色经济,解决农特产品卖难问题。创建和探索电商+扶贫模式,力争建档立卡贫困嘎查村实现电商服务全覆盖,实行电商帮买、帮卖等帮扶措施,实现贫困户脱贫致富。创建和探索“旅游+电商”发展模式,旅游业的发展要顺应商业模式和消费模式深刻变革的新趋势,把全域旅游同电子商务深度融合是促进传统旅游产业升级的重要动力。我旗旅游业要把握电子商务发展的新机遇,通过电子商务平台,高端定位包装和宣传旅游品牌,突出以蒙元文化为特色的草原文化品牌,整合旅游资源,全域合作、优势互补,谋求更大的发展空间。丰富和完善旅游产品线路建设,积极发展乡村旅游电商村建设。加大本土导游的培训力度,使其获得相应导游资质,合法、合规开展导游服务工作。通过电商平台为游客提供便捷、全面、直接、有效的票务、餐饮、住宿、购物、精品线路和导游等旅游信息服务。三是加快电商公共服务和物流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加快建设旗电商服务中心建设,建立和完善电商培训、平台运营、产品展示、创业孵化、客服服务、农产品检测溯源等服务功能,推进苏木乡镇电商服务站和嘎查村电商服务点建设,构建旗、乡、村三级电商公共服务体系,促进主体培育和产业的发展。规划和建设旗级仓储物流园区,建立物流仓储信息平台,对申通、中通、圆通、韵达、顺丰等快递物流企业进行整合,建立物流分拨中心,推进物流一体化专业运作。全力招引大型物流企业,推动第三方配送,进一步提高物流服务效率。
     (四)强化三保障。一是加强人才队伍保障机制建设。一方面加强人才培训。大力实施电子商务人才培训,整合劳动就业、扶贫、农业等培训资源,积极与科研院校、高校、电子商务龙头企业、电子商务专业研究机构等单位对接,建立教育实践和培训基地,组织开展面向企业、网商、合作社、农民等电子商务基础知识、网上开店技巧、网购操作等技能培训。聘请电子商务高端人才,开展电子商务专题讲座。组织人员外出学习培训,拓宽视野,提升技能。加强电子商务企业用工服务,完善电子商务人才供求信息对接机制。另一方面,加强人才引进。将电子商务人才作为紧缺急需人才,建立健全电商人才成长促进机制,打破地域、行业限制,从社保补贴、医保补贴、就业补贴等方面予以支持,鼓励电商企业积极引进一批网页制作、产品设计、营销策划、跨境贸易等电商高端人才。二是加强对电商企业管理保障机制建设。建立加强对电商企业规范化管理机制,实行源头可溯、去向可查、问题可控、责任可究的监管保障制度,规范制度约束,落实监管责任,电商企业主管部门实时掌控和监管企业行为。建立风险监测、网上抽查、源头追溯的电子商务产品质量监测机制。依法打击网络虚假宣传、生产销售假冒伪劣产品、不正当竞争行为,组织开展电子商务产品质量提升行动,促进合法、诚信经营。三是加强宣传推介保障机制建设。利用主流媒体、新兴媒体的导向作用,开辟专题、专栏,宣传推介电子商务优秀网站和典型案例,加大宣传和普及电子商务知识力度,增强认知度,提高普及应用率。


分享到: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