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内蒙古自治区蒙古语言文字工作条例》执法检查情况的报告

2018-12-20 0

   
                              ——2018年12月20日在克什克腾旗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上
                                                   克旗人大常委会民法委主任    吴占义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按照旗人大常委会2018年度工作安排, 5月18日旗人大常委会印发了《〈内蒙古自治区蒙古语言文字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执法检查实施方案》,成立了以旗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娜仁为组长、旗级人大代表、部分离退休从事民族工作的老领导、老干部和政府相关部门为成员的执法检查组,于7月18日至7月19日到克旗蒙医中医院、公安局、旗政府行政审批中心、克旗蒙古族中学、达日罕乌拉苏木等部门和地区进行了执法检查。为有力推动“条例”在我旗的贯彻实施,借鉴其它地区工作经验,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意见,执法检查组于9月26日至9月28日到二连浩特市、锡林浩特市苏尼特右旗、正镶黄旗就“条例”贯彻实施情况的进行了考察调研,并形成了相关意见建议。现将执法检查情况报告如下,供会议审议参考。
       一、《内蒙古自治区蒙古语言文字条例》的贯彻执行情况
       克旗是一个以蒙古族为主体,汉族居多数的少数民族聚居区。辖区内总人口25.6万人,其中蒙古族近4万人,占全旗总人口的16 %。
       近年来,我旗认真贯彻落实《内蒙古自治区蒙古语言文字条例》,采取有力措施,加强蒙古语文工作、蒙授生就业、少数民族教育及城市民族工作,为落实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开发民族智力、提高民族素质、传承民族文化、巩固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一是蒙古语言文字得到广泛学习和使用。特别是在行政服务等窗口单位及公检法司等部门,通过消除语言障碍,增强当事人的满意度和信任感。如旗公安局,为各执法办案部门配备具有蒙文蒙语功能的笔录软件,涉及蒙古族当事人的各类法律文书均可使用蒙汉双语制作,在局执法办案中心安装了双语播报器保障了少数民族当事人使用本民族语言文字进行诉讼的权利,车管所在全市率先开设了驾驶员蒙文考试等。旗蒙医中医院投入140余万元,更新蒙汉双文计算机网络管理系统,可以同时应用蒙语或汉语书写病历,全院300余处蒙汉文导向标识、标牌等译文正确、排版正规、制作精美,民族特色鲜明,蒙古语言文字文化氛围浓厚。
       二是采取多项措施促进蒙授生就业工作。我旗在公务员考录、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中每年都在计划总数中列出15%的职位,专门用于定向招录蒙授生。同时,实行民族加分政策,蒙古族笔试成绩加2.5分。2015年至2017年,克旗公务员及事业单位实际招录共计370人,其中蒙授生43人,占录取人数的11.6%。
       三是民族教育工作得到长足发展。全旗现有民族完全中学1所、完全小学5所、嘎查校点1个、独立幼儿园1所、完小附设幼儿园4所,初步形成了比较完备的从学前教育到高中教育阶段的民族基础教育发展体系。现有在校生总数2064人,其中,在园幼儿463人、在校小学生896人、初中生424人、高中生281人。旗政府高度重视发展民族教育,自2013年以来,共投入资金1.4亿元,为经棚蒙中修建运动场、教学楼、宿舍楼、校园平整绿化,全方位的改善了经棚蒙中的办学条件。
       四是城市民族工作蓬勃开展。成立了民宗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领导小组会议,着力解决民族宗教工作重点问题,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增强少数民族地区公共服务保障力。发挥社区和基层群众组织的作用,旗民宗局同西拉木沦街道管委会哈达社区共建城市民族工作示范点,组织社区居民通过开展民族工作座谈会、印发民族政策法律法规等活动,使党的民族政策更加深入人心。
       二、存在问题
       一是蒙授生招录工作还未达标。在考录招聘工作中,蒙授生在报考单设岗位以外的其他岗位时,与汉授生相比,竞争力不足,部分蒙授生就业观念不明确,蒙授生岗位作为单设岗位,存在达不到开考比例和部分岗位无人报考的现象,如2017年度赤峰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克旗考区蒙汉兼通岗位计划数为13个,实际开考岗位仅4个。根据市里的要求,蒙授生招录比列为15%, 调研中的苏尼特右旗近几年蒙授生占录用人数的比例为40.5% ,而我旗仅为11.6%。  
       二是蒙汉语翻译工作力量不足。机关单位蒙语翻译力量薄弱,专业翻译人员较少,旗政府翻译科仅有4名专业翻译人员,翻译旗政府的重要文件,旗民宗局有一名专业翻译人员从事全旗社会市面牌匾、广告标语、公路标识、旅游景点指示图以及单位公章等翻译和审批工作,其他单位基本没有专业翻译工作人员。苏尼特右旗在2009年11月成立了少数民族语言文字翻译中心,隶属旗民族宗教事务局,主要负责全旗党政机关重要材料的翻译、监督和指导蒙古语言文字的学习、使用及翻译标准的审定。苏尼特右旗全旗各苏木乡镇、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共有专职翻译人员20人,兼职翻译人员86人。与之相比,我旗的蒙汉语翻译工作力量不足,导致大量的党政文件得不到翻译和及时向下传达,如今年嘎查村“两委”换届以及脱贫攻坚工作中的惠民政策、实施方案、统计表格、宣传资料等均无蒙文版,大部分牧民看不懂、不了解,为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在少数民族地区的贯彻落实带来不便。
       三是社会市面蒙汉文并用治理整顿工作尚未形成长效机制。旗政府曾对社会市面蒙汉两种文字并用工作进行过集中整治,但尚未形成常态化的监管。在检查中发现,有关单位没有指定专门翻译人员为广告牌匾制作商提供服务,仍有部分社会市面广告、牌匾存在翻译不准确、蒙文字序位置颠倒、蒙汉文比例失调的现象。主管部门对广告和牌匾制作商家缺乏有效的培训和监管,没有一个统一规范的制作标准,广告牌匾的制作由商家随意设计,蒙汉文大小不一。旗政府推行的联合审批机制处于运行初期,仍存在监管漏洞,出现了未经有关部门审批许可私自制作,乱挂广告牌匾、标识等现象。主要街路的社会市面蒙汉文字并用还缺乏特色,没有鲜明的民族特点和文化氛围。 
       四是民族教育专项补助资金拨付出现断档。自2012年以后民族教育专项补助资金未列入财政预算,资金拨付出现断档,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民族教育工作的开展。    
       三、工作意见和建议
       针对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通过外出考察和执法检查组几次立会,反复讨论,听取多方建议,特提出以下意见:  
       一是进一步完善蒙授生就业政策体系建设,为蒙授生打通就业渠道提供更加有利的指导和服务。针对蒙授生就业问题,建议首先打破户籍限制,为双语人才引进广开门路,其次是打破专业限制,为蒙授生提供宽松的就业环境,再次是打破报考比例设置,以设定最低分数段形式降低考录门槛。在民族教育方面也应突出职业教育,以尊重少数民族群众意愿和满足市场需求为基本遵循,积极发展职业教育,培养新型的职业化牧民。
       二是加强翻译工作。旗人民政府要以改革为契机,在深入调查,仔细研究的基础上,设置翻译机构,解决人员编制,加大财政投入,确保全旗的重要公文实现蒙汉文并用。尽快成立蒙古语言文字学习基地,为更多人提供系统学习蒙古语言文字的机会,通过开办干部职工学习蒙古语言文字培训班,在全旗形成一个推广学习使用蒙古语言文字的良好氛围。
       三是规范社会市面上蒙汉文并用情况。旗人民政府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采取以点带面、典型引路、抓示范街的办法,拿出一条主要街路,做到蒙汉文并用标准化、规范化,突出地方文化特色,提高城镇品味。相关部门要加强常态化的联合执法,不定期对社会市面蒙汉文并用情况进行规范管理。继续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强化执法手段,对广告牌匾未做到蒙汉文并用和蒙文书写、制作错误等不规范行为以及拒不执行蒙汉两种文字并用的单位、个体业主,要严格依据《条例》的相关规定予以处罚。探索建立网上免费翻译、审核制度,为社会各界提供服务,从源头上规范翻译、书写、制作工作。要强化舆论宣传和社会监督,采取聘请责任心强、熟练掌握蒙古语言文字的社会监督员等多种办法,加强“条例”的贯彻执行和监督力度,及时发现问题,做到有错必纠,确保社会市面蒙汉两种文字规范化使用。
       四是加强民族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旗建设。旗政府要加强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举全旗之力,争创全国、全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旗。建议恢复使用民族教育专项补助资金,创新使用民族发展资金,使我旗的民族工作整体水平再上新台阶。
                                                  


分享到: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