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基层人大代表的风采

2017-07-18 0

       一名基层人大代表的风采
       —记浩来呼热苏木旗级人大代表兰坤杰

       兰坤杰,浩来呼热苏木浩来呼热嘎查人,浩来呼热苏木旗级人大代表,1963年 6月出生,今年55岁。他于 2012年 光荣的当选为浩来呼热苏木旗级人大代表。 5年多来,他带着组织和人民的信任,以一个人大代表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带头做示范、努力学习、群众致富兴家,深受群众的拥护和爱戴。他于2013年3月开始连任两届浩来呼热苏木浩来呼热嘎查监督委员会主任和委员。他恪守“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诺言,尽心尽力为党和政府分忧,为百姓群众解难,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充分展示了一名基层人大代表的风采。
       不断学习 提高自我
       2012年,刚被选浩来呼热苏木旗级人大代表时,兰坤杰对于人大代表的权利、义务没有具体的概念。用他自己的话说:“当人大代表之前,只关心嘎查监督委员会情况对于周边的群众基本情况不太了解,也从没有意识去了解。”正是因为很少了解周围的情况,他清楚地记得,第一次参加人代会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由于不太了解苏木、旗情况审议时都没有说话,提议案建议也是其他代表写好后自己去联了个名。那时他才意识到当代表并不是开开会、举举手那样简单。
       认识到自身的不足后,兰坤杰就把学习作为一种责任,作为一种追求,不断充实自己。他积极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宪法》、《代表法》、《组织法》、《选举法》等法律法规,从中汲取做好代表工作的营养,增强工作本领;他还虚心向群众学习,向优秀代表请教,在参加代表活动的过程中摸索积累经验。他把每次参加人大组织的会议、视察、调研、检查、评议和培训等活动,都看作是难得的学习机会,把做好每项工作都视为对自己综合素质、工作能力的检验。凡是人大召开的会议、组织的活动,他都准时参加,并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热情参与。通过多途径、全方位的学习,兰坤杰对人大代表的责任意识、公仆意识、法律意识明显增强,工作方法、组织、沟通和调研能力、建议议案水平逐步提高,履行代表职务的能力得到增强。 
              

       当代表就是要反映选区选民的呼声
       兰坤杰坦言,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在参加会议审议有关议题和人大组织的活动时,虽然不可能对每一事项、每一方面都熟悉,但可以选择自己关注的社情民意,以及了解的某些方面经常仔细琢磨,实实在在、有理有据地提出议案建议或审议发言,并为有效解决困难和问题提出自己的见解。当选人大代表5年来,他先后在旗、苏木人代会上提出议案、建议10多件,大部分都得到了相关部门的认真办理,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