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克什克腾旗蒙元文化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工作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报告

2019-12-27 0

——2019年12月27日在克什克腾旗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上

 克什克腾旗人民政府副旗长  姜惠勇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代表旗人民政府向旗人大常委会作关于克什克腾旗蒙元文化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工作有关情况的报告,请予以审议。

一、蒙元文化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情况

(一)高标准规划,科学引领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进一步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我旗聘请专业团队高标准编制了《克什克腾旗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和《克什克腾旗“五区三线”旅游控制性详细规划》,将蒙元文化与旅游产业融合纳入规划盘子,为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提供了科学有效的规划引领。同时,明确了打造“内蒙古旅游第一旗”的战略目标,依托我旗丰富的生态旅游资源、浓厚的特色蒙元文化和良好的旅游产业基础,多措并举、开拓创新,打造设施最完善、品牌最响亮、线路最精品、底蕴最深厚、服务最优质的“内蒙古旅游第一旗”。

(二)快速度推进,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自开展“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以来,我旗立即动员、周密部署、对标对表,认真开展克什克腾旗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聘请知名高校和专家团队对克旗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开展了总体规划设计、材料搜集整理和视频制作等,对各景区标识系统、基础设施进行了完善,依托苏木乡镇特色文化,打造了8个重点苏木乡镇、18个重点嘎查村,被成功列为自治区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为2020年入围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打下了坚实基础。

(三)高起点打造,建设北疆风景大道。围绕打造祖国北疆靓丽风景线、全国自驾胜地、内蒙古旅游第一旗的战略目标,我旗启动实施了一条以旅游公路为线、景区为点、民族文化为魂的克什克腾旗文化旅游超级IP——北疆风景大道。北疆风景大道全长365公里,连接承德国家1号风景大道,起点为乌兰布统景区,终点为热水温泉旅游区,沿途包含达里湖环线、西拉沐沦环线和由乌兰布统至翁牛特旗辐射整个赤峰市的支线;横跨乌兰布统欧式草原、浑善达克沙地、贡格尔游牧文化区、黄岗梁原始次生林四大风景带,串联乌兰布统、桦木沟、达里湖、白音敖包、克什克腾石阵、黄岗梁、热水塘温泉七大核心景区。沿途地质遗迹、草原沙地、河流峡谷、火山温泉等美景奇观应有尽有,近300处文化遗址、53处文物保护单位和应昌路、岩画群、金界壕等民族文化一应俱全,力争将其打造成为景色壮美、文化浓郁、业态丰富、服务完善的享誉内蒙古、唱响全中国的天下最美自驾线路。目前该项目已完成一期工程建设项目规划设计方案、可研编制、立项审批、环评等手续办理工作。

(四)高质量推广,全面加强克什克腾文化旅游宣传营销。2019年8月20日,中国北疆文化旅游季圆满闭幕,历时近40天,该活动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办会理念,各项基础设施建设、餐饮住宿、厕所等全部实现生态环保,活动期间80名环保工人24小时值守,保证了现场及周边环境卫生清洁;业态丰富、周期延长、旺季更旺,活动内容包括草原音乐节、滑翔伞世界杯亚洲巡回赛、中国大学生自行车赛、太极拳草原盛会、全市乌兰牧骑巡演、草原美食节等文化旅游体育活动;克旗文创产品成功破题,推出了克旗旅游吉祥物“沐伦”和民族服饰、特色食品等20多种系列旅游商品,进一步丰富了克什克腾旗文化旅游市场;品牌宣传成效显著,央视7套、央视10套等著名媒体对活动进行了直播报道,微信、微博点击率突破百万,吸引了200余万名游客来到克旗欣赏壮丽美景,体验特色文化。同时,我旗还成功举办了“2019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克什克腾主题活动日”,重点对克旗文化旅游资源、北疆风景大道、旅游吉祥物进行了宣传推广,使克什克腾文化旅游品牌知名度进一步提升;期间克旗乌兰牧骑表演了蒙古歌曲、呼麦、长调、马头琴等民族传统节目,充分展示了厚重的草原文化和民族风情。

(五)高水平保护,促进文化遗迹保护传承。应昌路故城遗址重点项目进展顺利,应昌路故城遗址安防工程已通过文物、公安、电子技术机构三方验收,应昌路故城遗址保护利用设施和博物馆展陈升级项目已进入施工阶段,树立了长城保护宣传牌18块、长城保护标志5块。在“5•18”国际博物馆日和中国文化遗产日,举办了文化与自然双遗产专题讲座和联合打击文物犯罪成果图片展,全民保护文化遗迹的意识和水平不断提升。同兴镇境内的侵华日军木石匣工事旧址入选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蒙古族传统乐器制作技艺(托布秀尔)》《蒙古族竹板笔书法》《传统畜医疗》等8个项目列为旗级代表性项目,为我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打下了坚实基础。

(六)高品质塑造,打造金色乌兰牧骑品牌。大力弘扬时代主旋律、彰显民族特色、传承乌兰牧骑精神,积极争取资金夯实乌兰牧骑乐器、音响、服装、道具等基础。全力打造文化文艺精品,为迎接祖国70周年华诞,创作了民族歌舞情景剧《永不褪色的演出服》,同时结合当前国家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安全生产、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创编了好来宝“扫黑除恶、法惠民生”,呼麦组合“扫黑除恶保安宁”等节目,将民族特色与国家政策、法治宣传深度融合,为深入推广蒙元文化提供了可靠支撑。

(七)严要求执法,推动文化旅游市场秩序规范管理。严格落实中央环保督察要求,加强联合执法,全旗202个违法违规草原旅游项目全部依法拆除,扣押查处违法违规车辆182辆、无运营手续违法车辆30辆,依法处置违法人员8名,同时引资购置400辆越野车投放至乌兰布统景区,通过合理规划线路、统一收费标准、加大优惠力度,推动了自驾车市场秩序持续好转。深入开展“扫黄打非”工作,坚持突出中小学校周边、车站等区域,突出清理盗版,淫秽色情出版物,突出宗教活动场所三个重点突出原则,组织集中清理活动5次、督导检查2次,为克旗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氛围。

二、下一步重点工作计划

一是加快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按照国家文旅部认定整体要求和验收细则,补齐短板、突出亮点、扎实推进,全面做好“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迎检准备工作,力争2020年通过“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

二是扎实推进北疆风景大道项目建设,加大对北疆风景大道宣传推广力度,尽快完成项目前期手续办理相关工作,尽早开工建设,完成北疆风景大道主干道和沿线设施建设,推动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

三是筹备举办好品牌节庆活动,克什克腾第十三届冬季旅游节,预计于2020年1月5日在达里湖景区开幕,以“弘扬民族团结一家亲、赞颂美好新生活”为主题,突出民族特色、打破传统方式,将达里湖冬捕节、银冬驼文化节和非遗展示等活动结合起来,推动旅游+文化+冰雪深度融合,为旅游注入文化的灵魂,切实提升我旗冬季旅游影响力。同时继续规划筹备好北疆文化旅游季等活动,围绕乌兰布统草原,借鉴千古马颂的形式,探索建立克什克腾旗马文化基地。

四是加快克什克腾旗文化旅游电影拍摄工作,将克旗民族文化、旅游景色、经典美食等有机巧妙地融入到电影中,通过新方式,更加有力、有效、广泛、长久地宣传克什克腾文化旅游资源。

五是促进乡村文化旅游产品提档升级,依托乡村文化旅游特色优势,严格按照乡村旅游创建评定标准,继续加大旅游重点村建设,积极开展乡村(牧区)旅游接待户评星、等级晋升前期准备工作;建设一批农业庄园、休闲牧场、特色民宿,推进乡村旅游扶贫富民工程。

六是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完成金界壕遗址保护标志的制作和树立工作,加快实施应昌路故城遗址安防工程和博物馆展陈升级改造项目,积极申报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全力做好文物保护管理相关工作,开创文物事业发展新局面。

七是结合民族特色、蒙元文化、法治宣传,积极创造文化文艺精品,打造好法治乌兰牧骑这一普法宣传金字品牌。加强体育综合场馆、健身器材等基础设施建设,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不断提升文化软实力。

八是依托明珠花园小区闲置房源,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建设包括图书馆、文化馆、综合运动馆、休闲广场等建设内容的市民广场,适时开展小型的演出活动,进一步丰富居民日常生活。

 


分享到: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