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全旗畜牧业发展情况的报告

2019-09-20 0

——2019年9月19日在克什克腾旗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上

                         旗人民政府副旗长  宋达夫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现在,我代表旗人民政府,向旗人大常委会作关于全旗畜牧业发展情况的报告,请予审议。

一、基本情况

我旗是自治区33个牧业旗之一,拥有天然草牧场2557.18万亩,饲草产量26.15亿公斤;年均人工种草75万亩(其中高效节水灌溉人工种草10万亩、多年生饲草10万亩、一年生饲草40万亩、青贮15万亩),青干草2.3亿公斤。家畜存栏稳定在200万头只,其中牛29.9万头、羊162万只。年出栏肉牛14万头、肉羊100万只。拥有国家级种畜场1个、自治区级种畜场3个、旗级种畜场10个,年生产合格种畜4万头只以上,年均淘汰劣质种公牛1万头、种公羊1.4万只。建成规模养殖场和生态家庭牧场233个、养殖专业合作社481个。

(一)肉牛产业。我旗肉牛主要以西门塔尔、夏洛莱品种为主,主要分布在巴彦查干苏木、达日罕乌拉苏木、乌兰布统苏木、浩来呼热苏木、达来诺日镇5个牧区和芝瑞镇、红山子乡、同兴镇、经棚镇4个农区,先后建成初具规模的养牛专业村15个、养殖小区4个,发展适度规模肉牛养殖大户3430户,逐步形成生产相对集中、产业特色明显的养牛生产格局。截至目前,存栏肉牛29.9万头,其中存栏基础母牛18万头,基础母畜比例达到60.2%。为加快推动肉牛改良进程,我旗主要采取西门塔尔牛对本地低代杂种牛进行改良。2019年,投入使用的牛人工授精固定站点和流动站点185处,免费发放良种冻精19.2万支、改良器械500套,完成牛冷配8.5万头,并积极开展昭乌达肉牛新品种培育工作,目前共组建昭乌达肉牛核心基础母牛群650头、犊牛群300头。

(二)肉羊产业。肉羊主要以昭乌达肉羊、乌珠穆沁大尾羊品种为主,广泛分布在全旗13个苏木乡镇,其中主要分布在浩来呼热苏木、巴彦查干苏木、达来诺日镇、芝瑞镇、红山子乡等肉羊主产区,以昭乌达、杜蒙、杜寒杂交羊为主,推广应用短期育肥、放牧加补饲,同期发情、胚胎移植、两年三产和新品种培育等适用技术。截至目前,存栏肉羊162万只,其中存栏基础母羊109万只,基础母畜比例达到67.4%。拥有绵羊人工授精站260处,年完成绵羊人工授精52万只。拥有昭乌达羊和戈壁短尾羊两个自主知识产权肉羊品牌、“昭乌达有机羊”和“金戈尔有机羊”两个有机肉羊品牌,鹤翔清真肉食品有限公司的羊肉成功打入上海世博会,昭乌达肉羊已通过验收命名并录入国家品种资源库,成为内蒙古首个草原肉羊新品种。

二、存在的困难和主要问题

(一)饲养管理落后。受长期以来的传统观念影响,部分农牧民商品意识和科技意识不强,一直延续传统的粗放饲养方式,存在生长速度慢、育肥周期长的问题,不能适时出栏,经济效益不高。

(二)基础设施薄弱。全旗现有棚圈约280万平方米,平均1.34平方米/头只,基本能满足需要。但因建设时间久远,约80万平方米的棚圈需要维修改造,且缺乏储草棚等防灾减灾设施和饲草料基地,抵抗自然灾害和市场变化能力不足。

(三)龙头企业较少。全旗畜牧业龙头企业较少,加工、营销环节薄弱,缺乏具有较强的内联农牧户、外联市场、引导生产、深化加工、带动畜牧业发展的龙头企业,产业链条不完整,严重制约了全旗畜牧业的发展。

(四)改良设施设备陈旧、技术人员严重不足。全旗现有改良液氮罐150个,大部分为旧罐,亟需更换;拥有改良技术员120人,其中50岁以上占80%,技术不精、设备陈旧、服务不到位,无法满足改良工作的实际需要。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加大宣传力度,转变发展观念。以建设百万亩规模化林场为契机,全面铺开乌兰布统苏木全年禁牧工作,加大草畜平衡和封育禁牧政策宣传力度,继续组织产业带头人、家庭牧场主、专业养殖户外出考察,切实转变农牧民群众的思想观念,努力引导农牧民通过少养精养、舍饲圈养、品种改良、短期育肥、羔羊当年出栏等措施,逐步由重畜轻草、自然放牧的粗放型向舍饲禁牧、集中育肥的集约集聚型转变,实现农牧业增效、农牧民增收目标。

(二)适度规模经营,延长产业链条。积极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发展规模化养殖场、家庭牧场和专业养殖户,提高肉牛肉羊规模化养殖水平,实现千家万户小生产与千变万化大市场有效对接。加大农畜产品精深加工招商引资力度,加快农畜产品加工、流通产业的发展,引导和扶持加工企业对农畜产品实行就地加工,从而实现转化增值。同时,大力开展“三品一标”认证和农畜产品品牌创建工作,努力培育“物联网+农牧业”新业态,有效提升昭乌达肉羊、肉牛和戈壁短尾羊等草原传统名优品牌市场竞争力,打造更多“克什克腾”品牌。

(三)加大改良力度,调优牧业结构。通过配种费补贴、劣质种畜清群、良种母畜补贴等措施,引导农牧户淘汰更新劣质母畜,引进高代杂种畜,推进牲畜改良。肉羊方面,利用昭乌达、杜泊、萨福克等肉羊对现有的蒙古大尾羊、小尾寒羊和低代杂种羊进行杂交改良,扩大昭乌达肉羊的养殖规模,淘汰劣质绵羊,提高肉羊的个体生产能力。肉牛方面,在加快昭乌达肉牛育种工作的同时,对体型较大的母牛采用肉乳兼用型西门塔尔牛和夏洛莱牛杂交改良,体型较小的母牛采用安格斯肉牛杂交改良,生产前期增重快、周期短、肉质好的牛肉产品。

(四)加强引领培育,发挥示范作用。围绕以家庭经营为主体、合作与联合为纽带、社会化服务为支撑的现代农牧业经营体系建设,通过技术引领和生产技能培训,充分调动各类经营主体的积极性,大力发展农牧民经纪人队伍,积极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和新型职业农牧民,发挥其在推广新技术、开拓新市场、打造新业态等方面的引领作用,使其成为推进农牧业产业发展和结构调整的主力军。积极开展家畜改良、养殖技术培训,着力提升农牧民的养殖技能,为全旗畜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分享到: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