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两学一做”专题民主生活会

2017-05-02 0

 

 

       4月28日,旗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两学一做”专题民主生活会。旗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宝音图,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李景章,党组成员、副主任刘明涛和娜仁参加会议,办公室主任与各工作委员会主任列席会议。会议由宝音图主持。  
       首先,宝音图同志带头对自身存在的问题进行查摆和剖析,提出整改措施,主动接受班子其他成员的批评。李景章、刘明涛、娜仁随后逐一进行对照检查,相互间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发言中,大家开门见山,直面问题,问题剖析深入到位,整改措施明确详细,批评和自我批评真实诚恳,收到了相互教育、相互帮助、相互警醒的效果。
       宝音图同志最后在总结讲话中强调指出,要充分利用好民主生活会这面“镜子”,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促进提高人大党组班子整体工作水平。坚持做到“四个高度统一”。
       一是要把人大工作的党性和群众性高度统一起来。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党员领导干部,要始终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第一标准是群众满意,把锤炼党性修养作为进一步提高政治占位和政治觉悟的根本出发点,着力增强宗旨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一线”意识,用心、用情、用力做好人大工作。
       二是把履行监督职能与产生支持效果高度统一起来。做好监督工作,是法律赋予人大的重要职责,也是人大践行群众路线,保障民生、维护民利的重要抓手。要通过履行监督职能,及时发现问题,提出解决思路和方案,支持和推进“一府两院”的工作。要在监督内容上、监督方式、监督效果上更多的体现民意、民权、民利。让人民群众看到人大监督工作的权威,看到监督工作带来的新变化。
       三是要把主体权利和主体义务高度统一起来。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做好代表工作,就是做好群众工作。我旗现有自治区级代表3名、市级人大代表26名,旗级人大代表174名,这203名代表是联系群众、服务群众,践行群众路线的重要力量。要不断强化代表工作,加强联系互动,认真落实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走访代表等制度,积极探索代表直接联系群众和接受监督的有效方式,让代表既有压力、更有动力。要加强建议办理,探索完善建议办理机制,逐步将一些社会关注度高的、办理难度不是很大的代表建议办理情况进行全程公开,让代表履职成果得到充分体现,不断提高代表履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做好服务保——通过定期寄送相关资料、邀请代表参加人大会议等方式,畅通代表知情知政渠道。同时,要抓好代表培训,不断提高代表履职的能力和水平。
       四是要把强化自身建设和做好人大工作高度统一起来。加强人大自身建设,是践行群众路线、做好人大工作的基础。要加强政治理论和法律法规的学习。理论学习要常抓不懈,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思想上绝对拥护,政治上绝对看齐,行动上绝对紧跟,组织上绝对服从。法律法规的学习要精、要实、要管用,学以致用,不断提高谋划、组织和开展人大工作的水平。要活化思维,创新机制。比如代表评议、述职评议、质询等,要在充分吸收人大代表和群众意见的基础上,抓紧制定相应的操作程序和方法,不能出现“制度空白”和“用时才知操作难”的现象。要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贯彻落实《条例》、《准则》的各项要求,综合运用“两学一做”、“三会一课”、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等活动载体,做到过党日一以贯之、内容一项不落、党员一视同仁、管理一个标准。坚决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武器,动真碰硬,以实际行动维护党内生活的严肃性和有效性。

 

分享到: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