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什克腾旗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9-02-28 0


                                                         2019227日在克什克腾旗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克什克腾旗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姜聚武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克旗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8年检察工作回顾

       2018年,克旗人民检察院在克旗委和赤峰市人民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总体要求,全面履行检察职能,各项检察工作取得长足进展。

        一、发挥检察职能,服务发展大局

     维护社会安全稳定,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受理提请批准逮捕各类刑事案件79102人,决定批准逮捕6276人,受理移送起诉各类刑事案件161190人,提起公诉156189人。积极落实修改后刑事诉讼法的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与公安机关、法院、司法局建立协作机制,认真落实值班律师制度,共有三家律师事务所26名律师参与其中,办理认罪认罚案件2428人,速裁程序案件44。认真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投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成立了扫黑除恶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专项档案,与公安、法院加强沟通协作,完善涉黑涉恶案件提前介入和诉前主导机制,强化案件审查力度,实事求是地认定黑恶势力犯罪,做到不枉不纵,严防错案。依法对办理的涉恶案件提起公诉,推进平安克旗建设。

     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认真贯彻落实《赤峰市非法集资案件处置三年攻坚实施方案》,积极参与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严厉打击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传销等严重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的犯罪。保障脱贫攻坚。深入贯彻《赤峰市人民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全市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主动参与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从快办理扶贫领域犯罪案件,重点打击非法占用农用地、破坏草牧场等侵害农牧民利益的犯罪,对人民群众反应强烈、性质恶劣、社会影响大的重大案件提前介入。大力推进“法治扶贫”,将法治宣传贯穿于扶贫工作始终,不断提高农牧民法治意识。将国家司法救助与脱贫攻坚相结合,把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的刑事被害人纳入司法救助范围,办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44人。助力环境保护。积极推行生态环境资源保护领域民事、刑事、行政检察“三检合一”的办案机制,依法惩治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犯罪。共办理涉及生态环境刑事案件6件,向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书64份,办理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1件,法院已判决支持检察机关的全部诉讼请求。推进“打击犯罪+综合治理+恢复性司法”的生态检察模式,督促恢复草原、林地植被182.74亩。与河北围场县检察院和锡盟西乌旗检察院正式签订合作协议,建立起跨区域联动机制,凝聚检察合力。办理了乌兰布统及滦河源头地区生活垃圾排放无序、私搭乱建及临时占用草原超期等案件,得到了市委、旗委和市检察院的高度重视,推动了军地检察机关的合作,为乌兰布统地区的综合整治贡献了检察力量。

    加强民生检察工作。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严厉打击制售有毒有害食品、假药劣药等犯罪,办理销售假药犯罪案件55人。督促追缴罚没款10万元。积极开展最高检部署的“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专项活动,针对网络餐饮平台上193家商户食品安全信息不全或未在平台主页面醒目位置公示等问题,督促其下线整改。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学校、幼儿园的食堂及周边商户、农贸市场进行食品质量与安全检查,加大对食品安全的监督力度。强化对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根据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特点,建成集接待室、谈话室、心理工作室、多功能厅、宣泄室以及讯问室六大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未检办案工作区。选聘4名优秀的心理咨询师在涉未案件中开展心理疏导工作。选派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开展“法治进校园”等主题活动6次。与赤峰德立通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合作,成立了“克旗人民检察院青少年关爱基地”,将涉罪未成年人安排至关爱基地,选择合适的工作岗位进行观护帮教,帮助涉罪未成年人顺利回归社会。

       二、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司法公正

    强化侦查活动和审判活动监督。对案件进行程序与实体并重的全面审查,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依法决定不批准逮捕25人,不起诉5人,围绕侦查活动开展案件质量评查,严把办案质量关,监督立案2件,书面监督纠正侦查活动违法情形8件,纠正漏捕2人,改变定性4件。加强审判监督,提出抗诉2件。

强化刑事执行监督。通过应用社区矫正信息共享平台以及对社区矫正人员进行实地核查等方式,加强对社区矫正执行情况的监督,严防脱管、漏管等问题。与看守所、武警中队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开展安全检查,推动监管工作规范运行。全年共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1111人,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19份,召开联席会议4次,对看守所进行安全检查48次,开展社区矫正人员集中宣告训诫会1次。

    强化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办理民事行政监督案件70件,发出检察建议书63份,再审检察建议书3份,提请抗诉1件。认真落实检察长列席同级人民法院审委会制度,列席旗人民法院审委会2次,对4起案件提出检察意见。开展行政非诉执行监督专项活动,将行政非诉执行的审查与公益诉讼工作相结合,关注涉及生态环境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事关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行政执法活动,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实现了双赢多赢共赢的检察改革要求。

       三、深化司法改革,依法行使权力

    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克旗人民检察院将原有16个科室整合为五大部,现有14名员额检察官全部配置在司法办案一线,明确了以独任检察官为主,以临时办案组为辅,重大疑难复杂案件跨部门办理的办案组织形式。积极推行同一刑事案件的批捕、起诉工作由同一办案组或同一承办人全要素办理的“捕诉合一”办案机制,全力提升监督质量和办案效率。实行扁平化管理,减少行政化审批环节,突出检察官主体地位,由检察官直接决定的案件占比95%以上。严格落实入额领导办案制度,院领导带头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健全检察官办案流程监控机制、案件质量评查机制和责任追究机制,促进检察官依法履职。

    完善与监察委工作衔接机制。积极学习贯彻《监察法》,加强与监察委沟通协调。与旗纪委监察委、旗人民法院召开了联席会议,探讨如何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司法体制改革,强化证据标准,建立新型“侦”、诉、审关系及协调机制。与旗纪委监察委建立了双通报双移送双反馈机制,将“两法衔接”平台升级为“纪法衔接”平台。办理职务犯罪案件27人,向监察委移送案件线索1件,通报问题线索7件,继续在反腐败工作中发挥检察作用。

       四、全面从严治检,加强队伍建设

    强化政治引领。克旗人民检察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强化思想政治建设。进一步规范党组织建设,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积极贯彻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格实施舆情监测制度,确保意识形态工作安全,妥善处理舆情2件。

       严明纪律作风。加强党组自身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制定了责任清单,将责任层层分解,层层压实,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深入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认真开展“大反思、大讨论”及警示教育活动,通过以案示警、定期谈话、自查自纠等方式规范干警自身行为及司法行为,促进队伍廉洁自律。

提升业务能力。实施检察人才工程,建立起分岗位分层次的教育培训体系,认真学习贯彻修改后的《刑事诉讼法》,开展了业务测试、知识竞赛等活动,提升干警业务水平。为参加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及学历深造的干警创造学习条件,推进检察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完善以绩效考核、政务考核、廉政考核相结合的考核评价机制,鼓励干警争先创优。调整司法改革后法警队的工作职能,使司法警察积极参与到公益诉讼及协助调查等工作中,为司法办案提供更加优质的保障。

    主动接受监督。不断深化检务公开,在案件公开信息网上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226条,公开法律文书115份,发布重要案件信息5条。积极通过门户网站、“两微一端”新媒体平台等多种途径发布检察工作动态,共发布微信公众号原创作品120条,在各级报刊杂志发表宣传文章11篇,发表理论调研文章31篇。主动邀请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视察工作,通报工作情况,听取意见建议,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打造人民群众“看得见的正义”。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克旗检察工作的发展进步,是旗委和上级检察院正确领导的结果,是旗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的结果,是旗政府、政协及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克旗人民检察院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所有关心支持检察工作的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检察工作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检察职能的发挥与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仍存在较大差距,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服务大局的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队伍素质与专业化、职业化要求还有差距,检察工作现代化、信息化应用水平不高。三是公益诉讼的职能发挥还不够全面,与部分行政机关的沟通配合有待加强,检察建议的刚性落实也需要进一步提升。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有效的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2019年检察工作总体部署

       2019年,旗人民检察院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深入贯彻克旗委第十五届十二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聚焦主责主业,坚持“落实、稳进、提升”总基调,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发展,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检察产品。

       一、以政治建设为引领,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

       持续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将检察工作置于党委中心工作大局,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对检察工作的重大决策、重大事项及时向党委报告,确保检察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稳步前进。

       二、以服务大局为使命,着力保障民生

       紧紧围绕平安克旗建设,积极防控影响社会稳定的风险。坚持不懈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加大监督力度,逐案审查是否存在“关系网”、“保护伞”等情况,发现线索及时移送。重点打击严重影响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刑事犯罪,深入开展反分裂反恐怖反邪教斗争,坚决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突出打击侵犯妇女儿童等弱势群体权益犯罪,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持续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保障“两个屏障、一个桥头堡”建设。积极参与重大社会稳定风险防范化解专项行动,服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围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积极发挥检察职能,依法惩治扶贫项目实施、资金管理等领域犯罪,继续做好国家司法救助工作,助力打好脱贫攻坚战。严厉打击侵害水源、草原、林木、矿产等方面违法行为,广泛开展生态调查和立案监督,促进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三、以司法办案为中心,强化法律监督

       践行双赢多赢共赢的司法理念,坚持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和公益诉讼检察“四轮驱动”,促进检察工作全面协调发展。推动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严把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自觉把保障人权贯穿批捕起诉全过程,严防冤假错案。深入贯彻修改后的《刑事诉讼法》,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落实。完善捕诉衔接机制,减少捕后诉前监督盲区,加大对纠正漏犯、纠正漏罪、改变案件定性的审查力度,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刑事抗诉工作。加强羁押必要性审查、社区矫正执行、刑罚交付执行和变更执行的监督。健全公益诉讼线索发现机制和诉前沟通机制,发挥好诉前程序的作用,完善检察机关对损害公益案件的督促、支持起诉制度,建立配置科学、运行高效的公益诉讼检察职能运行体系,全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

       四、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破解发展难题

    认真落实最高检《20182022年检察改革工作规划》,全面深化内设机构改革,健全检察人员分类管理制度,形成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各归其位、各司其职的检察人员分类管理体系,设置更加科学的办案组织和办案团队。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完善检察官业绩考评机制,案件管理和监督机制,司法责任认定和追究机制,严格规范检察权运行。加快“智慧检务”建设,促进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创新成果与检察工作深度融合。持续深化检务公开,打造“阳光检察”,推动检察质效和公信力进一步提升。

       五、以队伍建设为关键,夯实检察根基

       落实检察队伍职业化、专业化要求,实施检察人才重点工程,完善教、学、练、战一体化培训机制,采用传帮带的方式,通过组建办案组进行新老搭配,形成基础扎实、结构合理、优势互补的人才梯队,帮助年轻检察干警尽快成长。弘扬检察职业精神,增强检察人员工作责任感和职业尊荣感。深入推进检察机关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党员干警思想政治教育,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锲而不舍转作风、抓落实,确保检察队伍忠诚、干净、担当。

各位代表,2019年,克旗人民检察院将在旗委和上级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认真贯彻落实本次大会决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开创检察工作新局面,为建设平安克旗、法治克旗、幸福克旗增光添彩,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分享到: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