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什克腾旗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2024-01-26 0

2023年的主要工作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旗上下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市第八次党代会、旗第十六次党代会精神的关键之年。旗十八届人大常委会在旗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昂扬奋的姿态落实两件大事,把殷殷嘱托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开展主题教育,把思想伟力转化为为民履职的实际成效以担当作为的自觉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转化为实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为推动旗高质量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新的贡献。

一、坚持党的领导,把准政治方向,坚决做到守初心、担使命,形成了同心、同向、同行的良好局面

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着力以理论清醒保持政治坚定,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

——坚持把开展主题教育贯穿于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旗人大常委会紧扣“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紧盯重点内容,踩实关键步骤,共召开部署推进会集体读书班7次,开展课题调研28次,形成调研报告16篇,切实把主题教育工作成效转化为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务实举措。

——坚持把强化理论武装贯穿于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常态长效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论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内容,全年共召开各类学习会议23次,开办“人大讲堂”4期,确保人大工作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

——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严格落实重大事项向旗委请示报告制度,坚决维护旗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地位围绕2022年财政决算2023年预算调整事项等内容依法作出决议决定3项,切实把旗委关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安排转化为全旗人民的共同意愿。

——坚持把党管干部原则贯穿于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严格落实选举任免全流程工作机制,共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82人次,组织44名新任职人员进行宪法宣誓,激励教育任职人员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坚持依法依规、组织有序、发扬民主,共补选人大代表12名,切实强化代表队伍建设。

二、依法履职尽责,实施精准监督,坚决做到谋大局、促发展,营造了真干、敢干、实干的良好氛围

一年来,共召开人代会1次、常委会6次、主任会议7次;开展执法检查3次、专题调研15次、专题询问1次;听取和审议“一府一委两院”工作报告21项。

——聚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务实笃行。坚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人大工作的主线,立足旗乡两级人大层面,凝聚四级人大代表力量,共开展学习调研、专题询问7次,组织开展“感恩奋进跟党走、人大代表作先锋,为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凝心聚力”主题活动,持续增强各族干部群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聚力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履职尽责依法对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及财政预算和预算调整、2022年旗财政决算和审计工作报告开展监督审查,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贯彻落实情况执法检查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重点项目绩效评价、2023年上半年经济运行、优化营商环境、招商引资等工作调研,助推全旗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聚力强化社会民生保障真抓实干开展了畜牧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庭院经济发展、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义务教育“双减”等工作调研,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业促进法》贯彻落实情况执法检查,提出了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全力保障和改善社会民生。

——聚力助推法治政府建设担当作为。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调解法》贯彻落实情况执法检查、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调研和《赤峰市电动车管理条例(草案)》立法及克“小切口”立法的意见征求工作,持续开展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跟进实施了人大代表信访代办制,确定10名市级人大代表作为信访代办员,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通过多点发力、多措并举,全力推动我旗法治政府建设走深走实。

三、优化代表服务,提升履职质效,坚决做到强保障、善作为,发挥了听政、问政、议政的积极作用

积极发挥代表来自人民、根植人民的特点和优势,持续强化代表主体地位,完善代表工作机制,拓宽代表履职渠道,推动代表服务群众更严、更细、更实。

——代表作用发挥持续释放完善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基层人大代表工作机制,成立三级代表混编活动小组74个,市级代表活动小组代表专业小组9个,打通了常委会、人大代表、人民群众的纵向交流渠道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参加常委会执法检查、视察调研和重要会议62次200余人次,引导代表为推动克旗高质量发展踊跃建言、积极献策。围绕党的创新理论政策和业务工作等内容开办培训班6期,全面提升代表依法履职能力。

——代表履职质效持续提升。依托98个人大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共开展各类主题活动和选民接待活动300余次,畅通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联系的微循环组建克旗人大常委会智库,共聘任成员23人,强化了人大专业化人才队伍建设。按照党委领导、人大票决、政府实施、社会参与的工作原则,旗乡两级人大(工委)共票决确定民生实事项目89项,总投资达5.76亿元实现旗乡两级全覆盖做到“民声”与“民生”的精准对接

——建议办理质量不断提高建立政府集中领办、部门具体承办、人大检查促办的“三办联动”工作机制,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二次会议闭会期间,常委会共转办代表建议、意见101件,已全部办理完毕,代表建议回复率、办结率、满意率均达100%,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和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四、强化自身建设,锻造过硬本领,坚决做到夯基础、激活力,锤炼了求实、务实、扎实的过硬作风

紧扣“质量+管理”“纪律+作风”“素质+能力”,全力提升人大工作整体质效,年内,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等四部委授予旗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国家级节约型机关”荣誉称号,切实打造了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政治机关。

——强化思想建设,提高政治自觉。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高质量、高标准开齐开好各类党的组织生活,引导全体人大工作者进一步强化政治淬炼坚决做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强化作风建设,树立良好形象。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力破“三多、三少、三慢”问题,年内共开展警示教育工作会议、活动7次,全力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强化制度建设,规范工作运行。健全完善了组织制度、工作制度、议事规则和机制程序,重新梳理制定《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党组制度汇编》《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工作规则》,确保人大各项权力行使有规可依、有章可循。

——强化宣传交流,传递克旗民声。依托线上网络媒体,全年共发布人大工作信息385条,在国家级媒体刊登6篇,区市两级媒体刊登31篇,克旗人大的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年内共迎接区内外人大考察交流10余次,持之以恒讲好人大故事,用心用情传递群众声音。

各位代表!

山水万程、步履不停。一年来,人大工作的每一点进步,都承载着克旗人民的重托和期望;人大工作的每一次突破,都汇聚着全体人大工作者的智慧和力量;人大工作的每一项成绩,都映射着蒙古马精神的传承和弘扬。过去一年成绩的取得,得益于旗委的坚强领导和亲切关怀,得益于全体人大工作者的积极履职和主动担当,得益于“一府一委两院”的密切配合和团结协作,得益于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在此我谨代表旗人大常委会,向所有关心、支持克旗人大工作的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对标上级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对表旗委工作要求,对照人民群众期许,常委会工作还存在一定差距和不足。监督的刚性约束还有待增强代表履职能力还需提升联系群众的制度优势发挥还不充分。对于这些问题,我们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加以解决

 

2024主要工作

 

各位代表!

2024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键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攻坚之年,是全面落实“两件大事”的重要之年,做好全年工作至关重要、意义重大。旗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加强“四个机关”建设为统领,紧紧围绕“两件大事”和克旗高质量发展,聚焦中心工作、聚情民生关切、聚合代表力量、聚力依法履职,持续丰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克旗实践”,全面启动人大履职能力提升年专项行动,紧盯思想建设、效能建设、自身建设,锚定人大职能定位,高效履行法定职责,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生动实践的克旗新篇章贡献人大力量。

一、坚定维护核心,强化“作为”意识,始终与党思想同心、目标同向、工作同行

——强化政治统领,坚守政治本色。严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严格执行重大事项、重要工作向旗委请示报告制度,自觉在旗委的领导下履行职能、开展工作。

——落实政治责任,全面从严治党。充分发挥人大常委会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政治领导作用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始终保持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着力推动主题教育成果常态化长效化,切实引导全体人大工作者不忘为民初心、永葆政治本色。

——聚焦发展大局,展现政治担当。充分发挥人大制度优势和职能作用,找准着力点和切入点,紧扣中心、立足全局,坚持把抓大事、议大事作为依法履职的关键所在,精准聚焦“两件大事”和克旗高质量发展的任务目标,务实研究、统筹谋划、全力推进人大各项工作。

二、服务发展大局,提升“敢为”效能,坚决做到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

——在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上同向发力。严格落实自治区党委《关于全面贯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的若干措施》,坚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贯穿人大各项工作,通过听取政府专项工作报告、开展执法检查和工作调研等形式,切实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在我旗见行见效。

——在保障经济健康运行上精准发力。紧紧围绕全旗经济发展目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内蒙古自治区建设国家重要农畜产品生产基地促进条例》贯彻落实情况执法检查和全旗企业国有资产管理、工业经济发展的专题调研,听取旗人民政府关于国有资产管理和畜牧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2023年审计查出2022年度预算执行问题整改情况、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 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财政预算草案2023年旗财政决算2024年预算调整等方面的工作报告,促进全旗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在服务社会民生事业上全面发力。紧盯全旗高质量发展的全局性和根本性问题,开展《内蒙古自治区建设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促进条例》贯彻实施情况执法检查和全旗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题调研,听取旗人民政府关于2023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庭院经济发展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的工作报告,持续推进民生改善。

——在推动全面依法治旗上持续发力。开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和旗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开展情况专题调研,开展《内蒙古自治区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促进条例》《内蒙古自治区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促进条例》贯彻落实情况执法检查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内蒙古自治区安全生产条例》贯彻实施情况执法检查和专题询问,并听取“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审议意见处理情况报告,听取旗公安局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行动和旗人民法院诉源治理工作开展情况的专题工作报告。常态化开展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全面加强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着力优化全旗法治环境。

三、践行人民民主,丰富“有为”形式,全力以赴为民履职、为民尽责、为民服务

——强化代表履职能力建设。坚持理论与实践、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推动代表履职培训从“全覆盖”走向“精细实依托现有社会治理便民服务平台,探索建立苏木乡镇、嘎查村代表信访代办制,进一步畅通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深化“双联系”制度坚持落实代表参加常委会重要活动和重要会议的工作机制,引导代表在实践中不断提高业务水平。

——优化代表履职服务保障。建立以“家”为中心、“站”为延伸、“点”为补充的代表履职网格化平台机制探索建立代表到居住所在地的代表“家”“站”定期报到制度,着力架起代表和群众之间的民意窗”“连心桥”,促进代表倾听民声、汇集民意、凝聚民力的积极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推动人大代表在联系服务群众中主动担当,在监督贯通协调机制中积极发声,在加强和改进基层治理中有效作为。

——深化代表主体作用发挥。坚持代表建议“三办联动”全流程工作机制,推动建议办理由“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组织实施代表议案、建议和批评意见办理情况专项督查,听取和审议代表议案、建议和批评意见办理情况报告。严格落实代表向选民述职制度,健全代表履职评价机制。组织召开常委会列席代表座谈会,当面听取代表意见建议。进一步完善旗委领导下的“群众提、代表定、政府办、人大督”的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工作机制,并开展专项督导工作,促使民生实事项目得民心、惠民生。

四、夯实履职基础,锤炼“能为”本领,着力打造忠诚机关、模范机关、廉洁机关

——建强战斗堡垒,持之以恒抓党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认真执行党内各项规章制度,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断提升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牢树“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强化“一线”意识,破除“二线”思维,切实把党组织打造成为适应新时代人大发展要求的坚强战斗堡垒。

——加强自身建设,持之以恒筑根基。深化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阐释与工作实践典型宣传,多层次、全方位展现人大依法履职成效。进一步加强对苏木乡镇、街道人大的指导力度,全面提升基层人大整体工作效能。坚持工学结合,加强人大智库建设,着力打造学习型、带头型、服务型、实干型的人大工作者队伍。

——坚守廉洁底线,驰而不息抓作风。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进一步强化红线思维和底线意识,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防范和查处隐形“四风”问题,持续净化政治生态,确保党风廉政建设贯穿人大工作始终。

各位代表!

百舸争流千帆竞,攻坚克难勇者先。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旗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坚定笃行的勇气、百折不挠的韧劲、真抓实干的作风,扎实推进人大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开创新局面,切实为推动克什克腾旗高质量发展扛起人大担当、彰显代表力量、不负人民期望。


分享到: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