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旗人大 :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 打造基层人大新形象

2021-08-19 0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党带领人民取得了历史性的伟大成就,开启了一个新的时代。克旗人大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树立新时代的政治新定位,紧跟党的政策,紧跟新时代的步伐,不断巩固和发展人大工作,全力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出实实在在的举措,提升人大信息化建设,努力打造符合新时代新要求的新人大。

一网多用,信宣履职政务公开三不误

克旗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为实现网络资源集约化,统一信息出口,开拓政务公开、人大代表履职、联系人大代表和群众的新渠道,2020年1月上线运行“智慧人大”平台,将人大工作信息化水平推上了新的台阶。    

此平台为政务公开提供了较好的网络渠道,为人大日常工作动态、监督工作、代表工作、常委会及“两会”专题信息公开、人大代表之家建设提供了宣传平台,为提升人大代表履职能力提供了良好的履职平台,为社会大众监督人大工作提供了信息平台,将宣传、履职、政务公开三大功能合为一体。

同时,通过“智慧人大”平台建立了代表履职信息管理系统,将全人大代表信息全部录入平台中,集中汇总代表参加人代会信息、视察情况、参加专题调研及执法检查情况、联系人民群众情况、专委会履职、学习培训、提出的意见建议等信息,进行统计分析,集中规范管理代表的履职信息,大大提升了代表履职水平。

智慧人大平台已实现与人大常委会官方网站同步更新,专人专岗负责报送各类工作信息、“两会”实时动态、常委会动态,及时更新网站内容,结合网信办宣传工作进行日常维护等工作。目前,已通过平台累计汇总代表履职信息86条,人大工作动态信息326条,乡镇级人大信息报送79条,大大提升了对外宣传水平,为塑造新时期新人大的新形象做足了网络“公关”。

一键多能,智能系统实现会议集约化

克旗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启用智能会议系统,提升了常委会会议程序化、公开化、智能化水平,进一步推进了信息化建设工作。

智能会议系统将会议的全过程进行程序化处理,会议材料全部以电子版上传至系统,参会人员可直接通过平板进行审阅,实现了会议集约化、无纸化,提高了会议成效。智能会议系统的签到、投票、计票过程无需人工干预,电子系统随投随计,随计随宣,推进了会议投票规范化、公开化进程,为人大常委会信息化建设助力助兴。

多措并举,从制度入手提升网络安全

       为符合新时代的新要求,全面强化信息化建设工作,克旗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制定了《克什克腾旗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网络安全管理办法》,成立网络安全领导小组,加强机关网络安全制度化管理,为网络安全维护工作提供了规范要求和组织保障。

与运维公司签订安全保密协议,确保网络运维后台不出岔子,防范好网络风险。每年会同网站的运维公司开展网络安全自查工作,定期或不定期进行网络安全监测,掌握网络最新安全运行情况。要求运维公司规范网络安全工作,提升网络安全维护技术水平,及时做好报警检查、漏洞扫描,升级物理机房及网络设备,通过技术手段进行网络安全监测,对网络安全事件进行及时的预警,全力防范信息系统网络安全风险。 



(供稿:斯琴其木格)   

分享到: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