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代表履职力 助推农牧业发展

2021-06-02 0

在内蒙古自治区2021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坚持农牧业和农村牧区优先发展,加快农牧业和农村牧区现代化,促进农牧业高质高效、农村牧区宜居宜业、农牧民富裕富足。未来几年,加快农牧业和农村牧区现代化,促进农牧业高质高效,深化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构建现代化农牧业,成为绿色农畜产品输出基地已成为一个长期的发展目标。  

赤峰市克什克腾旗作为一个重点牛羊肉产业、天然渔业、奶业发展旗县,一直将农牧业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现代化发展作为全旗的重点工作之一。在2021年旗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全旗农作物总播种面积150万亩,粮豆总产量稳定在6亿斤以上。旗本级大力投入资金,使得食用菌、中草药种植规模分别达到2000万棒和8万亩。全旗家畜存栏205万头只,肉牛肉羊出栏保持稳定。优质农畜产品精深加工转化率达到68%,百万元以上龙头企业销售收入实现13.5亿元。

人大代表作为群众代言人,为民所想,为民发声,为创建现代化农牧业,调整产业结构积极献言献策,紧跟政策规划总体要求,全力服务民生福祉,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提升履职能力,从几个方面为推动农牧业现代化发展发挥人大作用力:一是积极开展专项调研培训工作;近两年克旗人大着力于农牧业现代化发展,以“转方式、调结构、促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集结代表及农牧业产业业主开展专项调研工作4次,组织人大代表农牧业专业培训2次,带领代表们下企业、进农户、钻棚圈、看项目,以实地勘察和学习代替“闭门造车”,通过学习农牧业产业发展优先地区的先进经验,开拓眼界,提高认知,刷新知识;二是督促代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代表经过实地调研和学习,不仅要提升自身对于农牧业产业现代化发展的认识,还需将自身学到的东西广泛传授,带领身边的群众共同进步。目前,人大代表牵头创建农牧业相关产业合作社有5个,成为代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的有力证明。旗人大常委会要求代表将开展的相关工作要做好汇总,归入代表履职档案,有效提升代表履职效能;三是确保代表意见落到民生实处;旗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期间收到代表关于农牧业产业发展的意见建议7份,其中涉及种植产业发展、畜牧业高质量发展、衍生绿色产品发展等多个方面,且在大会上表决通过的民生实事项目中有2个关于农牧业发展的项目已进入财政预算。旗人大常委会将代表意见建议有效融入于人大常委会的工作中,为推动全旗农牧业产业转型升级、大力促进农牧业及衍生产业良性发展提供建设性意见,全面助力旗农牧业高质量发展。



(供稿:斯琴其木格) 


分享到: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