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业振兴路上,人大代表勇当“排头兵”

2021-08-13 0

克什克腾旗作为辽河流域重要奶源地之一,致力于发挥地源产源优势,以先进技术改进传统奶业,促进老旧产业转型升级,将民族传统奶制品加工业逐渐从一个老旧的“灶台”升级成为小型工坊和合作社。奶业已成为全旗推进乡村振兴,助力百姓增收创收,增加人民福祉的民生产业。基层人大代表充分发挥表率作用,以勤劳和智慧创立杰出业绩,成为奶业振兴的“排头兵”。

60头奶牛撑起的产业新力量

旗级人大代表、女性致富带头人、达来诺日镇新牧人传统奶食品手工坊负责人宝玉华同志从2014年起初的4头奶牛,到目前存栏奶牛60余头纯荷斯坦奶牛,一步一个脚印,辛勤创立了自己的奶制品加工作坊,成为当之无愧的身边榜样。

conew_图片5.jpg

2021年建设完成奶食品加工场地和挤奶场地,巩固了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了规模化经营步伐。生产经营适合大众化消费的特色奶食品,即奶豆腐、黄油、奶皮子、嚼口、酸油、奶酒、酸奶等克什克腾旗特色奶食品,年加工奶食品约50余吨,2020年平均每头牛收益1万2千元,年纯收入约40万元。

conew_图片7.jpg

    达来诺日镇人大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祭白音珠日和敖包那达慕大会”系列活动为契机,组织人大代表开展“巧手制作奶食品、助力奶业振兴”主题宣传活动,宝玉华同志作为镇里的杰出行业代表积极参与了此次活动。

conew_图片1.jpg

宝玉华同志多年用心经营奶食品手工坊,成为达来诺日镇奶业发展试点,结合传统工艺和新式制作工艺,不断优化加工模式,创新奶食品品种、样式、包装。前后参加全区推进奶业振兴暨民族传统奶制品产业发展会、内蒙古第二届国际茶日暨内蒙古首届奶茶文化节、赤峰市文化旅游局主办的蒙古族传统奶食制作技艺大赛等多个活动,并荣获“奶豆腐制作项目”金奖、“蒙古族传统奶食制作名师”、市级第六批察干伊德(奶食品)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等荣誉,大力提高了旗传统奶食品知名度,为奶业振兴贡献了人大代表的力量。

25户勇挑奶业经营模式转型

随着全旗畜牧业的现代化发展,越来越多的牧民探索绿色发展的新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旗级人大代表那僧巴特尔是达日罕乌拉苏木那日斯嘎查牧民,也是加工传统奶食品合作社—怒德勒合作社创办人。

conew_wps图片拼图.jpg

    那僧巴特尔始终保持开拓创新、敢想敢干的奋斗精神,凭着一股人大代表的干劲,在旗、苏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2014年由他带头,联合当地25户牧民创建了怒德勒合作社。多年来,无论条件多么艰苦,他都想方设法去克服困难,团结带领身边群众坚持艰苦创业。经过多年的努力,合作社现有厂房130平米,日产奶量为150余公斤,日加工奶食品30公斤,成为全旗奶业合作社的典型。

合作社创立后持续推动转型升级生产经营模式,开拓销售市场,增加合作社收入,全力奠定品牌根基。合作社在自我发展和壮大的同时,还负责帮扶嘎查困难户10户29人,为困难户每户捐赠3只羊,每户收入提升约5000/年元,切实履行了人大代表的职责。

conew_wps图片拼图66.jpg

    2020年8月15日,在达日罕乌拉苏木怒德勒合作社成立了“达日罕乌拉苏木奶食品行业人大代表之家”,为在怒德勒合作社以及其他嘎查从事奶食品加工的市、旗、乡三级人大代表开展代表履职活动搭建了很好的平台。

conew_wps图片拼图3.jpg

自治区十四五规划中指明,继续深入推进奶业振兴,鼓励以混合所有制形式建设奶源基地和牧场,支持传统乳制品产业化、品牌化发展。对于走在奶业振兴业的人大代表来讲,这是利好消息,也是继续发展事业,发扬代表带头表率作用的坚强后盾。下一步将扩建怒德勒合作社提升项目,创新发展理念,升级经营模式,继续为牧民群众创收造福,更好地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履行代表的职能。

全力推动乡村振兴,必先实现产业兴。而走在乡村自主创业前列的基层人大代表是助力产业发展,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产品走出嘎查村,实现产业规模化,提升农牧民幸福感、获得感的“排头兵”,充分体现了新时代人大代表始终忠诚为民,履职尽责,艰苦创业的理想信念。




供稿:特尼格日 意布格勒 

编辑:斯琴其木格

审核:朱少辉


分享到: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