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棚镇人大代表调研产业园区

2019-03-07 0

       
  
    经棚镇人大主席团延续克什克腾旗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热度,在旗人代会闭幕后,组织市、旗、镇三级人大代表、五大园区所在的村委会负责人、园区负责人、联合会负责人等40余人,围绕旗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重点打造以经棚镇为核心的食用菌产业园区”的重点内容,到经棚镇五个产业园区调研。

    第一站:位于光明村的星明合产业园。星明合产业园是全旗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的后续保障产业,其中的食用菌园区占地1000亩,采取公司+农户的经营管理模式,2019年计划种植香菇250万棒,其中农户自己种植140-150万棒,公司种植100万棒。既解决了农户自主的种植需求,又解决了闲置人员的就业。目前在园区工作的有90多人,其中有50人是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没有参加食用菌种植的搬迁户还可以通过土地流转、大棚出租等获得收入。

    第二站:位于合意村的合意产业园区。核心功能区面积1000亩,建设阳光牧场20处、暖棚55栋、冷棚 栋。能发菌150万棒,采取公司+农户的经营模式,解决了约60人的就业问题。公司的发展方向是调动农户的种植积极性,鼓励农户自主种植食用菌,公司主要负责发菌、提供种植技术培训、出菇后的销售等重要的核心工作。园区还利用区位优势,发展葡萄、油桃、毛桃、草莓等采摘产业,将合意村产业园区打造成生态农牧业与乡村旅游相结合的扶贫产业示范基地。

    第三站:位于呼必图村的半山阳光农场。大棚里羊肚蘑长势良好,一个棚可以收三茬,总产量在200斤以上,保守收入每棚在1.5万左右。羊肚蘑收完后接着可以再种植香菇,一年下来每个棚保守收入在3万元以上。目前正在研究立体式经营,地下种羊肚蘑、大球杆菌,上面搭架子种植香菇,提高菌棚的利用率,增加收入。
       园区还有700亩的果园已经成型,有葡萄、123苹果、沙果等以及1500亩嫁接大扁杏经济林今年全都能上果,既可以采摘又可以观光旅游。
       第四站:位于联丰村的联丰产业园,重点参观了菌棒加工厂。联丰村的食用菌相对开展的比较早,技术也比较成熟,可以算全镇食用菌产业的领头羊。联丰村也有易地搬迁项目,食用菌是搬迁后续产业,联丰村搬迁户每户3个棚。采取的是村+公司+农户的经营模式,现在有发菌棚100个,生产棚320个。贫困户和农户可以自己种菇也可以在园区打工,自己种一个棚平均收入3.5万元。安排了40多人在园区打工,每人每天有150-200元的收入。公司从制菌到出菇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支持,最后全部包销回购。
    第五站:位于永胜村的永胜农牧专业合作社。现在合作社有草莓品种11个,其中3个品种是自己培育的,眼下正是草莓成熟采摘的时节。因北方地区昼夜温差大的气候特点,培育出来的草莓苗带病率低,几乎无病虫害,成活率高,销往外地很抢手。合作社正在打造羊角辣椒品牌,辣椒品相好,在同一个市场销售时,价钱即使比别家的高,销售的也很快。合作社还有蔬菜、油桃、毛桃、苹果、大樱桃棚。
      调研完五个产业园区后召开了座谈会。经棚镇党委书记李旭东主持了座谈会,会上,市级人大代表、经棚镇农牧业发展联合会总干事曹国利,就联合会的发展历程、发展情况和发展方向做了介绍。座谈的主要目的是请各位代表结合旗人代会精神及自身实际,以乡村振兴为统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履行代表职责,查找产业园区、联合会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发展方向,交换想法和意见,集中思想认识,推进下一步工作。代表们各抒己见,提出了很多有见地、有想法的宝贵意见。

      通过此次调研活动,代表们对我镇的产业发展有了全面的了解,为更好的发挥代表监督作用、促进代表履职提供平台。提出的宝贵意见,将有效推动经棚镇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实现新跨越。    


      供稿:经棚镇人大     李翔飞、马晓杰    


分享到: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