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检查克什克腾旗特色种植业发展情况的报告

2018-12-20 0


                                    ---2018年12月20日在旗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上
                                                克旗人大常委会专项工作检查组 张志刚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为促进我旗特色种植业健康快速发展,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根据旗人大常委会2018年工作要点的安排,由袁洪涛副主任带队,部分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区市旗乡四级人大代表为成员,组成专项工作检查组,于12月11日至12日,对我旗特色种植业发展情况进行了专项工作检查。检查组先后深入到宇宙地镇的天香食品有限公司、鑫地种植专业合作社、东升村退耕还草项目区、王飞中草药种植基地,经棚镇的明远农业专业合作社、星明合扶贫产业园区、明菌香农民专业合作社、永胜农牧专业合作社和经棚职业中学智能连栋双层玻璃温室等9家合作社和企业实地检查走访、座谈,听取了旗农牧业行政主管部门相关情况汇报,了解特色种植业发展情况,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现将检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我旗特色种植业发展现状
       近年来,旗乡两级围绕马铃薯、冷凉型蔬菜、中草药、食用菌、热带水果等产业,坚持因地制宜、大胆创新,突出科技、职业、市场、品牌、融合等生产要素,追求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等消费需求,着力推进种植业由传统向现代融合转变,经营方式由粗放向集约转变。全旗现代特色种植业迅猛发展,综合生产能力显著提高,呈现出星火燎原之势。
      (一)产业规模初步形成。经过多年的努力,我旗部分特色种植业产业已具有一定规模,形成了区域性生产基地。马铃薯产业坚持稳中提质,依托龙头企业,向全产业链方向快速发展,2018年全旗马铃薯种植面积达到25万亩,主要分布在新开地乡、芝瑞镇、红山子乡、土城子镇、万合永镇,年产马铃薯75万吨,总产值达10.5亿元,即将建成国家级“脱毒马铃薯种薯繁育基地”,马铃薯产业化发展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全旗中草药种植面积已达3万亩,以宇宙地镇、芝瑞镇和新开地乡为中心,目前在全旗范围内都有种植,涉及种类有黄芪、防风、桔梗和赤芍等。其中,在宇宙地镇建设国家级标准化中草药种植示范基地1000亩,旨在将我旗打造成北方最大的优质中草药育苗和种植基地。目前,以经棚镇周边地区为主,全旗共有食用菌冷棚500多个,食用菌860万棒,年产值可达1700多万元。以胡萝卜为代表的冷凉型蔬菜产业不断做大做强,主要分布在宇宙地镇和经棚镇,全旗露地蔬菜种植面积已达8.4万亩,在推进种植业结构调整、优化产业布局、提升农产品质量和市场竞争力等方面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明远农业专业合作社通过“南果北移”,从南方引进火龙果、香蕉、菠萝等热带水果,在温室大棚栽培成功,开辟了我旗设施农业特色种植的先河。
      (二)区域布局放射状推进。我旗特色种植业布局辐射带动作用越来越明显,由经棚镇、宇宙地镇、新开地乡等先导乡镇向优势产区和最佳适生区扩展,特别是中草药和食用菌产业在农区乡镇得到迅猛发展。
      (三)经营主体多元化。目前,我旗通过认证的市级以上产业化经营重点龙头企业25家。其中,自治区级重点龙头企业11家,市级重点龙头企业14家。截止2018年12月,全旗100万元以上加工型龙头企业销售收入为17.5亿元,增加值为4.2亿元。市级以上龙头企业带动农户4.1万户,约占全旗农户83.4%,其中,以合同、订单形式直接带动农户1.8万户。全旗现有各级农牧民专业合作社682个,入社农牧户5000多户。这些企业和合作社通过“企业+基地+农户”和“企业+合作社+农户”等产业模式,推动特色效益农业规模化发展,走出了一条互惠共赢的发展路子。
      (四)综合效益不断提升。一是推进了生态环保建设。通过退耕还林还草种植紫花苜蓿、经济林果和中草药,提高了林草覆盖率,也提高了经济效益。如宇宙地镇鑫地种植专业合作社在旱坡地开展多年生仿野生黄芪种植喜获成功,亩产年均实现2700元,创造了很好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二是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如经棚镇永胜农牧专业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规划建设了380个蔬菜冷棚和50个日光温室,发展特色种植业。2017年,合作社社员户收入达到1.7万元,是非社员户的1.5倍。三是精准助力脱贫攻坚。各个专业合作社和企业都积极吸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与到特色种植业之中,切实增加贫困家庭的收入,有效助力了贫困户顺利脱贫和我旗贫困旗脱贫摘帽工作。如经棚镇星明合扶贫产业园区带动贫困户455户、899人从事蔬菜和食用菌种植,贫困户年人均增加收入8000元以上。四是高科技的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逐渐显现。如投资240万元建成的经棚职业中学智能连栋双层玻璃温室,不仅满足职中农学专业学生的实习实训需要,还可以缩短国内外先进农业科研成果在我旗的转化,又可以成为我旗农牧民实用高科技培训的重要基地。检查组了解到,仅仅玻璃温室一角多肉植物的培植,就可以年创收几十万元。可以说,实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多赢”目标。五是促进了乡村旅游的发展。我旗充分发挥旅游资源优势,以“两轴四区九型”区域布局,结合休闲农牧业发展特色种植业,乡村旅游和特色效益农业开始相互促进。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旗特色种植业的发展,虽然取得了可喜成绩,但还存在以下几方面问题:
      (一)产业核心竞争力不足。一是产业链不长。我旗特色种植业缺少带动能力强的精细深加工龙头企业,多停留在卖原料和初级加工状态,产品优势不明显,附加值不高。我旗特色农产品加工涉及马铃薯、中草药、食用菌、冷凉型蔬菜和设施农业特色种植产品等,除雪川公司等马铃薯深加工企业即将实现全产业链发展之外,其他特色农产品基本停留在卖原材料或简单加工状态,特色农产品附加值没有得到充分挖掘。二是产品质量参差不齐。部分农户和生产企业观念相对陈旧,重产量轻品质、重眼前轻长远,一些产品品质较差,出现价格低、买家少、丰产不丰收的尴尬局面。如同样的胡萝卜种植户,选用好品种,加之精耕细作的农户,产品质量好、价格高、买家满意,经济效益就高。反之则不然。
      (二)经营主体实力不够强。一是建设水平不高。我旗特色种植业经营主体大部分处于发展初级阶段,自身建设标准化程度低,规模小、影响力较小。二是品牌创建和保护意识不强。由于受传统农业生产经营观念的影响,当前许多特色种植业生产者和加工企业经营的核心不是品牌而仍然是产品,生产出来的特色农产品大多数没有商标。对已经注册的品牌宣传推广不够,分级包装滞后,品牌知名度不高,市场竞争力不强。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滞后,溯源二维码还不能全面清晰地反映出特色农产品的环境数据、生产过程等信息。三是营销水平不高。多数经营主体销售渠道传统、单一,未能将资源优势及时转化为市场优势。对特色农产品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和与之相配套的物流配送体系重视程度不够,特色农产品的营销服务不到位,营销组织不活跃。
      (三)基础设施配套不完备。一是特色种植业布局不尽合理,受政策和农户观念等多种因素影响,我旗一些主要特色种植业基地大都分布在经棚镇、宇宙地镇、新开地乡等乡镇,还没有实现遍地开花,我旗南部乡镇发展特色种植业的地域和气候等优势还没有得到发挥。二是一些地区受自然条件限制和历史欠账影响,水、电、路、讯、网络、排污、仓储等配套设施不足,生产条件相对较差,不能满足特色种植业发展要求,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吸引能力也较弱。
      (四)扶持政策落实需要加强。一是受我旗财政现状影响,对特色种植业投入和补贴力度不大,仅从2017年开始,对中草药和食用菌种植给予一些补贴,但受特色种植业前期投入大、回报周期长等因素制约,农户发展特色种植业的压力依然较大。二是土地流转缓慢。规模流转难度大,流转总量偏少,流转到企业和合作社的更少;流转程序不规范,流转手续不健全。这些问题的存在,都制约着农村土地的集约化经营和特色种植业乃至现代农业的发展。
       三、加快我旗特色种植业发展的建议
      (一)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一是持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加强我旗水、电、路、讯和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夯实特色种植业发展的基础。二是统筹兼顾、分类指导、合理布局。发挥先导乡镇的示范引领作用,在全旗范围内,因地制宜推进以特色种植业为主的现代效益农业,并在政策、项目、资金等方面给予倾斜。
      (二)积极培育新型经营主体。一是加大培训力度。立足于乡土实际,利用好乡土人才,并通过“请进来”和“走出去”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现代职业农民培训,培育孵化一批大户、家庭农场主、农业龙头企业和合作社领办人。二是抓好农民合作社和农业龙头企业。加强指导、强化扶持,推进合作社规范发展、转型升级。积极引进、扶持具有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的农业龙头企业。
      (三)做优做活特色种植产业。一是提高产品标准化水平。立足本地实际、总结经验和教训,精选良种,引进高新技术,提高特色农产品品质。培育特色农产品品牌,推进新品牌创建和传统品牌提升,积极融入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同时,充分利用电商等网络平台做好宣传和营销。二是在规模经营的基础上努力延长特色产业链条。采取外引内联等形式,对特色农产品进行深度加工和开发,提高其附加值。
      (四)全力提升产业扶持效果。一是进一步加大政策和资金扶持力度。认真落实上级针对“三农”的各项扶持政策,立足旗情,克服困难,不断加大特色种植业发展扶持力度,提升财政资金的支持引导功能。二是加强土地流转工作,发展现代农业。加强土地流转工作的指导、服务和监管,放活土地流转形式,提高耕地生产效能,为大户、合作社和企业从事现代农业规模经营奠定基础。对特色种植业等经营主体,要在项目、信贷、保险、担保等政策方面予以倾斜,尽量满足他们的发展需求。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分享到: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