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克什克腾全旗特色种植业发展情况的报告

2018-12-20 0

                            ——2018年12月20日在克什克腾旗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上
                                                         旗人民政府副旗长  宋达夫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旗人民政府委托,向旗人大常委会作关于全旗特色种植业发展情况的报告,请予审议。
       一、基本情况
       我旗位于内蒙古东部、赤峰市西北部,地处中温带,属于冷凉型气候,拥有天然草牧场2656万亩、耕地135万亩。2018年,全旗农作物总播种面积126万亩,其中小麦35万亩、玉米18万亩、马铃薯25万亩、杂粮豆19.5万亩、经济作物15万亩、农田种草和其它青饲料13.5万亩。粮经饲比例由2017年的68:17:15调整到65:19:16。
      (一)中草药产业。我旗中草药产业主要以宇宙地镇、新开地乡和芝瑞镇为中心,推广水地防风绳播、旱地黄芪仿野生栽培等先进技术,辐射带动中草药种植5万亩。通过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运作模式,引进绳播、播种施肥一体机、深根作物采挖机、立式覆膜直播保苗、膜下滴灌等技术,实现了全程机械化、精量化和标准化栽培,达到了节本增效的目的。2018年,全旗新增中草药3万亩,其中在宇宙地镇建设国家级标准化中草药种植示范基地1000亩。
      (二)食用菌产业。我旗水资源丰富、水质纯净,土壤无工业、重金属污染,气候冷凉、昼夜温差大,非常适合发展食用菌产业。近年来,我旗陆续引进了羊肚蘑、猴头菇、草原黑蘑、香菇、木耳、双孢菇等食用菌品种。2018年初,我旗与内蒙古农科院签订了“院地合作”协议,利用内蒙古农科院技术优势,食用菌产业得到了全面提升。目前,全旗拥有食用菌冷棚500个、食用菌860万棒,主要品种为滑子菇和香菇,每棒产值为2—3元。预计到2020年,全旗食用菌冷棚将达到1500个、食用菌2060万棒,年产值4000多万元,成为农牧民的“致富宝”。
      (三)马铃薯产业。依托内蒙古民悦君丰农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雪川农牧科技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推广“企业+基地+农户”的生产模式,使我旗马铃薯产业逐步形成集科研、繁育、生产、推广、加工、销售系列配套的产业化发展格局。2018年,全旗种植马铃薯25万亩,生产马铃薯75万吨,产值达10.5亿元,良种覆盖率达到90%以上。雪川公司拟新建1.2万平方米种薯库2座和年加工20万吨的马铃薯加工厂1座,建成后可有效助推我旗打造国家级“脱毒马铃薯种薯繁育基地”,实现马铃薯种植、储藏、深加工全产业链发展,使我旗马铃薯产业化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四)冷凉型蔬菜。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地理优势,大力发展冷凉型蔬菜产业,使露地蔬菜与外地蔬菜错季上市,拉动全旗经济发展。我旗在不断做大做强露地蔬菜产业的同时,积极推动“新品种、新材料、新技术”落地,使露地蔬菜种植进一步提档升级。露地蔬菜种植由最开始的辣椒、架豆角发展到目前的胡萝卜、芹莱、甘蓝、豆角、白菜等10多个品种。2018年,全旗露地蔬菜种植面积8.4万亩,其中胡萝卜种植面积4.15万亩,建成赤峰市胡萝卜标准化生产基地1处3000亩,平均亩产5吨,亩产值6000元。
       二、存在的问题
      (一)产业化程度低。我旗龙头企业少,特别是特色种植业,经营规模小、产业结构单一,农产品附加值不高、带动作用不明显,大多还停留在“原字号”“初字号”农产品,精深加工不足。
      (二)品牌意识淡薄。部分企业和农户品牌意识淡薄,重产量轻质量、重眼前轻长远,一味追求产量,疯狂使用化肥、农药,造成产品品质差,出现“增量不增值”的局面。
      (三)科技含量偏低。大部分合作社法人及农牧民观念陈旧、文化程度低,对农牧业先进科技认识程度不高,对科学技术应用掌握不好,只能外聘技术人员解决生产中遇到的难题。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是提高科技和公共服务水平。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农牧业技术推广服务,大力发展农牧民经纪人队伍,积极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和新型职业农牧民,增加对农牧民农业技术培训频率和种类,制订切实可行的年度培训计划,发挥其在推广新技术、开拓新市场、打造新业态等方面的引领作用。引导社会各界积极投身农村牧区建设,鼓励乡土能人带技术、资金、项目返乡创业,培养一批爱农牧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牧民队伍。
       二是扩大现有特色种植业成果。依托雪川、民悦君丰公司,带动全旗马铃薯种植业水平提档升级,加速农业现代化建设步伐,重点打造国家级“脱毒马铃薯种薯繁育基地”;充分发挥我旗区位、气候优势,建设一批设施完备、功能齐全的食用菌发展基地,扩大优质香菇、滑子菇和草原蘑菇种植规模,将这些口感好、品质高、质量佳的食用菌申请“地标性产品”,提升产品价值;结合全旗黄芪注册为“地理标产品”成果,进一步完善和推广绳播技术,扩大防风、赤芍、桔梗等中草药种植面积,将我旗打造成北方最大的优质中草药育苗及种植基地。
       三是加大政策和资金支持力度。积极鼓励农牧民发展特色种植业,结合全旗实际情况,研究制定特色种植业补贴方案,提高农牧民种植的积极性;出台《农牧业设施物权登记管理办法》,切实解决农牧户及各类农牧业经济合作组织资金短缺、融资难、融资成本高的问题;积极与保险公司沟通对接,加大农牧业政策性保险力度,为农牧民增产增收致富保驾护航;加强对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流转工作的指导,大力推进土地适度规模经营,给有能力、有发展的企业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

分享到: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