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气象灾害防御条例》贯彻实施情况的报告

2018-12-20 0


                           ——2018年12月20日在克什克腾旗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上
                                                       旗人民政府副旗长  宋达夫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旗人民政府委托,向旗人大常委会作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气象灾害防御条例》(以下简称“一法一条例”)贯彻实施情况的报告,请予审议。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一法一条例”的贯彻落实情况。自气象“一法一条例”颁布实施以来,旗气象局定期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气象法》及相关法律法规,邀请旗人民法院行政厅法官进行法律指导,行政执法人员真正做到了学法、懂法、守法和严格执法。充分利用电视、网络等媒体,以及“3•23”气象日、“5•12”防灾减灾日、“12•4”法制宣传日、安全生产月、科技活动周等重要节点,通过开展宣传月(周)、举办知识竞赛、召开座谈会、开通双语天气预报节目、制作微信文章、散发宣传材料等形式,深入学校、社区和农村牧区,向广大干部群众广泛宣传气象法律法规。同时,制作了《气象与法律同行》宣传片,将“一法一条例”纳入普法学习范围,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气象法制意识和防灾减灾意识,提高了依法行政和工作管理水平。
      (二)气象防灾减灾和公共气象服务体系建设情况。
       1.强化组织领导。构建了旗、苏木乡镇(街道)、嘎查村(社区)三级气象防灾减灾组织体系,旗人民政府成立了旗人工影响天气与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气象灾害防御工作领导小组,编制了《克什克腾旗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和《克什克腾旗气象灾害防御规划》。全旗16个苏木乡镇(街道)实现了气象信息服务站、气象助理员全覆盖。同时,将气象防灾减灾工作纳入各苏木乡镇党政目标考核范围,并细化了考核内容和考核分值,有效推动了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
       2.加强气象探测环境保护。旗气象、住建等部门共同编制了《气象探测环境专项保护规划》。根据新的规划,将气象探测环境进行了重新修订。同时,旗内所有气象自动站站点信息列入国土信息库,各站点均能在国土部门通用地图上显示出来,在全旗土地使用规划上,首先考虑到对气象设施和气象探测环境的保护。此外,对处于生态保护红线内已建和规划建设的气象设施进行了备案。
       3.增加气象事业投入。加强对气象事业的重视力度,将气象事业发展规划列入克什克腾旗“十三五”重点专项规划,是全旗40个重点专项规划之一。积极落实双重计划财务体制,建立气象公共财政投入稳定增长机制,有效的促进了地方气象事业的发展。
       4.提升气象灾害监测预警能力。全旗现有国家级自动站1个、气候校准站1个、区域气象自动站32个、自动土壤水分观测站1个、农田小气候仪1个、人工雨情观测点13个,构建了地面气象数据观测、气象卫星数据接收、天气雷达、农业气象、生态环境监测等综合探测网。不断完善了预警信息发布网络,建立了广播电视、手机短信、互联网、电子显示屏、微信、微博等气象信息发布渠道,提高了气象信息发布的时效性。特别是遇有重大天气气候事件,相关部门联合发布预报预警信息,及时提醒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做好灾害预防的应对工作。
       5.部门应急联动工作初现成效 。将旗乡村三级领导干部、景区负责人等全部纳入预报预警信息服务库。利用旗应急办、防汛办微信工作群开展气象灾害应急联动工作,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发布预警信号、调度各成员单位、统筹进行决策,为减少灾害损失发挥了重要作用。2018年共启动气象灾害应急响应2次(干旱、暴雨),发布大风、寒潮、道路结冰、暴雨等气象预警130次。
       6.增强气象灾害防御能力。全旗现有火箭增雨雪系统3套、火箭增雨雪作业点4个、增雨雪烟炉3个,为森林草原防火、春耕春播生产、空中水资源开发利用、防汛抗旱提供了气象保障。同时,切实加强了对作业人员的业务培训和作业设备的安全管理,火箭架、火箭弹、烟条运送均由专用车辆、专业人员负责,作业设备和工作人员均缴纳了保险;对弹药库房进行了改造,加设防盗门,并增加视频监控和红外报警,接入110报警中心。2018年,共实施火箭人工增雨雪作业25点/次、发射火箭弹69枚、燃烧增雨雪烟条32条,累计作业影响面积4500平方公里,作业效益达280万元。
      (三)气象队伍建设情况。全旗现有气象专业人员12人、苏木乡镇气象助理员16人、嘎查村级气象信息人员136人,基本能够满足全旗气象服务需要。成立了气象行政执法大队,其中3名工作人员具备行政执法资格。同时,旗财政将气象职工地方性津贴补贴、地方气象事业费列入预算。2018年,旗财政安排人员经费、气象事业费40万元、苏木乡镇气象事业费10万元、人工影响天气经费35.72万元,为气象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资金保障。
      (四)雷电灾害管理情况。积极开展区域内雷电灾害敏感单位信息备案登记工作,重新对全旗易燃易爆场所、人员密集场所、雷电易发区等企事业单位进行评定和信息登记,共梳理雷电灾害敏感单位110家,并通过政府信息网、气象局微信公众号对外公示,进一步加强了对全旗雷电灾害敏感单位的监督管理。旗气象、安监等部门多次联合开展专项检查,确保防雷安全生产工作顺利进行。
       二、存在的问题
      (一)防雷执法检查力度不够。我旗属于雷电高发区,且旗内矿山、化工企业较多,各安全监管部门针对雷电灾害安全的执法检查还不够。
      (二)部分群众对人影作业认识不到位。我旗地理位置非常适合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由于气象知识宣传普及工作不到位,部分群众对人工增雨作业存在误解,在一些地区开展人影作业还存在一定困难。
      (三)精细化预报能力仍需提升。我旗地域辽阔,赤峰市雷达监测还不能全面覆盖,存在雷达盲区,影响我旗精细化预报能力,造成部分灾害监测缺失。
      (四)气象设备保障难度加大。受气象观测设备逐年增多、中央投资逐年递减的影响,装备保障压力加大,缺少提升装备维护经费。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进一步提升专业气象服务能力。以克什克腾石阵晋升为国家5A级景区和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为契机,开展精细化旅游气象服务,完善旅游气象服务平台。按计划开展达里诺尔流域生态恢复气象服务保障工作,加强卫星遥感监测技术应用,提升气象数据监测分析水平。
      (二)进一步提升气象灾害应急响应能力。建立健全气象灾害预警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定期沟通预警联动情况,会商重大气象灾害预警工作,协调解决气象灾害监测预警及信息发布等重要事项。
      (三)进一步提高气象信息传递效率。逐步建立快速发布信息的“绿色通道”,在学校、社区、车站、旅游景点等人员密集区域和公共场所建设电子显示屏等预警信息接收与传播设施。充分发挥气象助理员、信息员传播预警信息作用,为其配备必要装备,给予必要的经费补助。
      (四)进一步加大气象知识的宣传力度。加大气象灾害防御和人工影响天气知识的普及力度,把气象科普工作纳入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广泛宣传普及气象科普知识。同时,采取多种形式对各级领导干部、防灾减灾责任人和基层助理员、信息员开展培训工作。
      (五)进一步加强气象人才队伍建设。按照发展地方气象事业的要求,加强气象人才队伍建设,将气象干部纳入组织人事部门培养计划。同时,不断强化气象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意识,认真履行“一法一条例”赋予的职能,严格执法,不断拓宽服务领域,积极推进气象现代化进程。


分享到: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