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克什克腾旗基层卫生院、卫生所建设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

2018-12-21 0


                       ——2018年12月20日在克什克腾旗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上
                                         克旗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主任   巴特尔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按照旗人大常委会年初工作安排,旗人大常委会成立了以袁洪涛副主任为组长,部分旗人大常委会委员和旗人大代表组成的调研组,于11月上旬对我旗基层卫生院、卫生所建设发展现状进行了调研。调研组通过实地查看基层卫生院、卫生所建设情况,听取旗人民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工作汇报,深入了解了我旗基层卫生医疗事业发展情况以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供会议审议参考。
       一、全旗基层卫生院建设发展情况
       全旗共有基层卫生院21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所。嘎查村卫生室124所,其中建成105所,流动车覆盖6所,卫生院覆盖13所。全旗基层医疗机构在岗职工413人,其中执业医师216人,全科医生43人,注册护士111人。每千人口拥有执业(助理)医师1.08人,病床2.2张;基本药物使用率达到85%,区域救诊率达到65%以上。
       近年来,在旗人民政府和上级卫生部门的协同努力下,全旗基层医疗卫生事业不断发展完善,基层卫生院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加强,医疗条件日益改善,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显著增强。
       一是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加强。累计投资920万元,完成了四所卫生院门诊综合楼建设;投资615.74万元,完成了全旗105所嘎查村卫生室标准化改扩建工作。
       二是常规医疗设备基本完备。全旗基层卫生院现有彩超19台、DR(数字化X光机)12台,全自动生化分析仪22台,血细胞分析仪17台、心电图14台。其他设备尿液分析仪15台,麻醉机2台、呼吸机2台。全旗18所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引进医疗康复设备400余台(件)。
       三是人才培养和业务开展同步推进。实施“上挂下派”人才培养机制,2015年以来吸纳临床定向生18名,旗医院、旗蒙中医院共完成13名基层卫生院临床医师专业培训,同时下派主治医师以上职17人到基层坐诊、带教、授课,推进了基层卫生院专科建设和服务能力的提升。
       四是基本公共卫生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体系逐步完善。    疾病预防控制能力明显提升,“五苗”接种率保持在95%以上,强化免疫疫苗接种率均达到了免疫规划要求。手足口病、结核病、人禽流感等重大传染病和地方病各项防控措施得到有效落实;妇幼保健工作稳步推进,孕产妇和儿童系统管理率保持在90%以上,住院分娩率达到99%以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面开展,全旗组建旗乡村三级“1+1+1”签约服务团队126个,参加医务人员412人,完成家庭医生签约服务98786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及计生特殊家庭签约率100%,重点人群签约服务达到60%以上,普通人群签约服务达到30%以上;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有序跟进,以城乡居民健康档案、健康教育和慢病管理为基础的14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管理日趋完善,2018年全旗共建立城乡居民健康档案166549人份,管理高血压28246人,免费体检65岁以上老年人21386人,筛查和有效管理重性精神障碍患者990人。
       五是健康扶贫工程全面实施。全面落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健康扶贫政策。各基层卫生院均设立综合服务窗口和就医“绿色通道”,全面落实医保“两升、两降”、商业保险补偿和大病兜底保障政策,全部执行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即时结算,保障贫困患者住院个人自付不超10%。全面落实“三个一批”行动计划、100%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免费体检和“送药配药”政策。
       二、存在问题
       一是基层卫生工作队伍建设亟待加强。根据《全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纲要(2015-2020)》“到2020年基层卫生人员达到每千常住人口3.5人”的要求,我旗按照常住人口19.6万核算,需要配备基层卫生人员686人。但从我旗基层卫生人员编制核定和在岗人员实际情况看,全旗基层医疗机构核定人员编制439人,而实际在岗人员413人,其中在编人员361人,其他52人为临时聘用人员。也就是说,按照现在的人员编制核定标准,目前基层卫生院尚空编78人,专业技术人员匮乏已成为基层卫生院的一个共性问题。而且目前在岗人员中45周岁以上人员178人,占在岗人员的43.1%。人才匮乏且老龄化严重,严重影响了基层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同时基层卫生院临时聘用人员工资待遇较低,人均月工资在1500至2000元左右,工作积极性不高,导致经常出现人员断档现象,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基层卫生事业的发展和服务水平的提升。
       二是基层医疗卫生投入有待重新确定。新医改确定基层卫生院业务收入的60%上缴财政,根据基层卫生院现在的运转情况看,全旗基层卫生院建设和发展并不均衡,部分基层卫生院受地区、诊疗条件等诸多因素影响,单单依靠业务收入很难维持房屋、设备维修,医疗设置购置、聘用人员工资等支出,再扣除上缴部分,个别卫生院已很难维持正常运转,建立科学完善的基层医疗卫生运转保障体系是当前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首要前提。
       三是现行的基层卫生院药品报销种类、网采药品定价等政策有待重新调整或规范。由于受基本药品种类限制,基层卫生院部分常用药品不能报销(如:脉络宁、血塞通、丹参等百姓比较认可的药物),导致百姓看病成本增加。而且按照国家网采药品的相关规定,部分网采药品价格波动较大,致使个别制药企业出现恶性限购涨价现象,导致常用药品短缺,必须配用的抢救药品(如葡糖酸钙注射液,西地兰注射液网)网采经常不配货等问题。同时网上网下药品差价较大,网上部分零差价药品比药店零售价格还高,造成了当地看病异地就诊现象,也为三级诊疗首诊在基层的工作增加了难度。
       四、意见建议
      (一)全面加强基层医疗卫生队伍建设,促进和提升全旗医疗卫生水平
       一是结合基层医疗卫生人员编制空编较多的实际和立足于基层医疗卫生事业的长远发展,尽快启动基层医疗卫生人员招聘工作,保证基层卫生专业人才的合理配备;二是完善基层医疗卫生人员交流流动机制,制定出台相关政策措施,可通过定期出诊、轮流出诊等方式,鼓励专家型人才走进基层卫生院,传教授业,壮大和提升基层卫生诊治实力和诊疗水平;三是保障医疗卫生服务人员待遇,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出台招聘基层的专业技术人员和服务人员的聘用政策,实行旗聘乡管,落实同工同酬、五险一金,解决基层聘用专业人才聘用难、待遇低、留不住人等问题。
      (二)加大基层医疗卫生事业的投入保障力度,推动基层卫生院的有效运转
       针对基层卫生院经费不足这一实际,建立科学完善的基层医疗卫生运转保障体系,全额返还基层医疗卫生收入,支持和保障基层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同时要因地制宜、因地施策,充分考虑民族地区差异和基层卫生院运转实际,对人口较少、效益较差的地区,在办公经费、设施建设、设备维护、工资待遇等方面要给予倾斜和保障,解决好基层卫生院的后顾之忧,促进和提高自主发展、自主创新能力,推动全旗基层医疗卫生水平均衡、有序提升。
      (三)着力解决基层卫生院药品报销及供应问题,让基层医疗卫生事业更好惠及基层群众
       立足药品报销种类限制和网采药品价格不衡定这一实际,旗人民政府应积极与上级部门汇报沟通,多措并举,着力推动部分常用药品不能报销和药品供应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可结合基层医疗卫生发展实际,成立专门工作组,对基层卫生院药品报销和供应进行专题调研,形成数据详实、专业性、可行性较强的工作建议,提交市人民政府或相关部门,切实推动这一问题得到市政府、自治区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的重视,形成合力解决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短期药品缺乏、网上网下药品差价较大、部分常用药品限制报销等问题,推动基层卫生院更好的服务于基层群众。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分享到: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