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检查克什克腾旗“七五”普法中期实施情况的报告

2018-12-20 0


                          ——2018年12月20日在克什克腾旗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上
                                                  克旗人大常委会民法委主任    吴占义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根据旗人大常委会2018年工作安排,为深入了解全旗“七五”普法中期实施情况,推进依法治旗,旗人大常委会成立了由常委会副主任娜仁主任为组长,部分常委会委员、人大代表及旗司法局、法制办主要负责人组成的检查组,对全旗“七五”普法中期实施情况进行了检查。同时,为详细了解基层普法工作情况,旗人大常委会委托宇宙地镇、达来诺日镇人大主席团和西拉木沦街道人大工委,对本辖区“七五”普法实施情况进行了专项工作检查。检查组通过听取情况汇报、查阅软件资料、召开座谈会,广泛听取领导干部、人大代表和普通群众对普法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等方式,对全旗“七五”普法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全面了解,现将检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及时启动,夯实基础。2016年,旗人大常委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法制宣传教育推进法治建设的决议》后,旗政府召开了全旗依法治旗工作会议,及时启动了“七五”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调整了普法依法治旗领导机构,修订了普治成员单位工作责任制,成立了全旗普法讲师团、法治宣传志愿者队伍,在对普法工作的各项制度做了进一步明确的同时,旗委、政府将“七五”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的落实情况纳入到年末各级班子实绩考核之中,定期听取普法工作汇报,确保全旗普治工作顺利开展并取得实效。
      (二)围绕重点,服务大局。围绕全旗“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以服务经济发展、改善民生和促进社会和谐为中心,通过围绕全旗重点项目建设、重大活动和重大事件,结合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利用时间节点开展专项法治宣传,全方位多领域地宣传与政治、经济、社会发展和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法律法规,提供各类法律咨询、政策解读等专项法律服务。
      (三)强化法律“六进”,大力提高公民素质。主要抓好领导干部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为推进领导干部、机关工作人员学法常态化、制度化,旗委组织部将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纳入年度实绩考核,贯彻《内蒙古自治区关于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实施办法》,完善了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领导干部法律知识培训制度、领导干部任前考法制度、重大事项决策法律咨询制度等制度。其次是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做到师资、教材、课时、计划“四落实”,巩固完善了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治教育网络。三是加强“两委”干部、农牧民和社区居民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结合推进基层法治教育“六个一”工程,将法治宣传教育纳入基层公共服务内容,完善社区和农村牧区法律讲堂、法律图书角等载体建设。四是抓好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学法用法工作,主要是推行企业法律顾问制度,不断提高企业防范和化解法律风险能力。目前,全旗所有的大中型企业和80%以上的民营企业都建立了法律顾问机构或聘请律师担任常年法律顾问。
      (四)采取多种形式,不断提升法治宣传社会效果。一是加强法治宣传阵地建设。按照“7个1”标准将经棚镇南广场建成规范的法治文化广场,在旗人民政府北侧建立法治文化长廊,在旗党校建立旗级普法学法大讲堂。二是利用媒体宣传优势,开展法治公益广告和法治微电影集中展播活动,以旗电视台和平面广告媒体为平台,共刊播公益广告300余条,法治微电影10部200余集。三是进一步繁荣法治文化。组织专业演出团队将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文艺节目送进农村牧区,利用草原旅游节、那达慕大会、旅游文化节、乡村集市等时机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四是办好克旗掌上12348微刊,以“弘扬法治理念、传播法律知识、促进守法用法”为宗旨,每周一至周五播发法治热点新闻、最新政策法规、真实案例以案释法、常用法律知识以及克旗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动态。
      (五)普治并举,学用结合,全面推进依法治旗进程。
       将法治宣传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学法和用法相结合,开展多层次多领域的依法治理,全面深化依法治旗进程。一是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二是规范司法行为,促进公正司法。全面实行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和错案责任倒查问责制,加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司法个案监督,充分发挥人民监督员、人民陪审员的人民监督职能和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职能。三是深化基层依法治理,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以深化“法治旗”、“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试点创建工作,推动法治克旗建设。通过推行依法治旗、村级事务契约化管理、“五员合一”、基层“法务室”等法治建设工作模式,大力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依法参与法治实践的能力。四是深化行业专项治理,解决社会热点难点问题。以“法治机关”、“法治单位”、“依法行政示范窗口”等创建活动为载体,围绕食品药品安全、环保、劳动、医疗、就业等人民群众关注的社会难点热点问题开展了一系列专项治理活动,有力提升了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基层司法所基础工作仍比较薄弱。检查中发现,基层司法所设施和装备比较落后,机构编制、办公经费等距离自治区要求达标所差距很大,全旗16个基层司法所,按照一类司法所创建标准,每个所应配备司法行政专编3人,辅助人员2人,共需专职人员48人,辅助人员32人,我旗现16个基层司法所行政专编只有28人,无辅助工作人员。
      (二)普法工作开展还不够平衡。旗内各苏木乡镇之间、旗直各部门之间、企业、学校之间等普法工作开展不平衡,在广度和深度上存在参差不齐的现象,特别是对企业职工、农民工、外来务工人员等群体普法教育形式单一,措施需进一步加强。
      (三)法制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的不够紧密。一些执法人员仍然存在执法不严、执法不规范、执法不文明、不作为、乱作为的现象。一些群众法制观念淡薄而维权意识高涨,对法律断章取义,矛盾纠纷不依靠法律而以信访等其他极端方式以求解决问题。如牧民对盗挖药材、碾压草原等行为的维权,没有通过法律途径解决,而是采取私设收费、暴力解决等手段,致使自己由受害者变成违法者。
      (四)存在法治宣传形式单一,针对性差的现象。主要体现在媒体的宣传作用发挥不充分,宣传形式单一。针对老年人、青少年等人群普及力度欠缺,对于出租车、货车、物流配送等运营车辆司乘人员这一特殊群体的法律法规教育滞后,利用现代网络平台推进普法宣传有待加强。
       三、工作意见和建议
       一是进一步加大普法经费投入力度,解决司法领域人、财、物的投入问题。政府应尝试通过购买服务的形式解决基层司法所人员编制缺乏的问题,做到经费有保障,人员有专职,司法工作后续有人。强化执法人员专业法律知识和综合法律知识学习培训,提高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
       二是创新普法宣传方式,提高普法质量。要充分发挥网络媒体的作用,积极利用好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体系,及早开通4K机顶盒应用,让民众从媒体中不断获得法律知识和法律服务。
       三是重点开展好“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建立学法、用法、守法的奖惩机制,清除部门间的不平衡现象,强化责任单位普法责任感、使命感。
       四是不断提高各级干部的学法用法意识,全面推进乡镇诉调对接工作,巩固深化基础阵地建设,把法制宣传教育纳入到日常工作中来,让法制宣传教育渗透到百姓的日常生活、生产各个方面。

分享到: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