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克什克腾旗“七五”普法中期实施情况的报告

2018-12-20 0


                           ——2018年12月20日在克什克腾旗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上
                                               克旗人民政府副旗长  图门白音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旗人民政府委托,向旗人大常委会作关于全旗“七五”普法中期实施情况的报告,请予审议。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及时跟进,全面保障,夯实普法工作基础。一是及时启动“七五”普法工作,召开全旗启动工作会议,印发“七五”普法规划,旗人大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法制宣传教育推进法治建设的决议》;及时调整依法治旗工作各类组织机构;修订普法成员单位工作责任制;建立了全旗普法讲师团、法治宣传志愿者队伍。二是加强监督考核,明确各项普法工作制度,同时将“七五”普法工作的落实情况纳入到年末班子实绩考核中,定期听取工作汇报;旗人大于9月份对全旗“七五”普法规划实施及依法治理工作情况开展了检查,确保了全旗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顺利开展、取得实效。三是做好舆论宣传,利用旗电视台、广播电台、主街道电子屏、各街道社区宣传牌、公交路牌、各单位公开栏等宣传阵地,大力宣传“七五”普法和相关法律知识,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印制各类宣传教材和学法用法笔记本,面向领导干部、各机关工作人员、企业经营管理人员、青少年、“两委”干部等群体进行普及和发放。
      (二)突出重点,服务大局,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一是围绕全旗“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以服务经济发展、改善民生和促进社会和谐为中心,以政治、经济、社会发展和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法律法规为重点,围绕全旗重点项目建设、重大活动和重大事件,结合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利用时间节点,全方位多领域开展法律宣传、提供各类法律咨询、政策解读等专项法律服务。二是利用农村牧区文化广场、文化长廊、普法大讲堂等阵地,紧紧围绕农村牧区群众生产生活,就婚姻家庭、草牧场承包、经营权流转等常见问题,有针对性的开展法律宣传,有效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两年来,全旗共举办各类法治宣传活动80多场次,接受教育对象3万多人次;举办各类法治讲座、报告会、培训班40多场次,受训人员8千人次,发放法治宣传资料20余万份,开展各类法治文艺演出近30场。
      (三)狠抓“六进”,逐层突破,提高普法工作实效。一是将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纳入年度实绩考核,完善了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体学法、领导干部法律知识培训、领导干部任前考法、重大事项决策法律咨询等制度。全面开展网络在线学法和普法考试工作。二是切实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突出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每年组织在校生开展“送法进校园”主题巡讲、法治主题班会,以及反家庭暴力法、反校园暴力等主题宣传和实践活动。三是加强“两委”干部、农牧民和社区居民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围绕群众切身利益、矛盾纠纷化解、“两委”班子换届选举、弱势群体维权等重点领域,结合法治教育“六个一”工程,将法治宣传教育纳入基层公共服务内容,组织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以及普法志愿者开展“送法下基层”等活动,完善社区和农村牧区法律讲堂、法律图书角等载体建设,切实提高了“法律进乡村、进社区”实际效果。四是推行企业法律顾问制度,使法治真正融入企业的管理、决策、经营全过程,引导企业依法诚信经营。目前,全旗所有的大中型企业和80%以上的民营企业均建立了法律顾问机构或聘请律师担任常年法律顾问。
      (四)创新载体,拓宽渠道,提升法治宣传效果。一是加强法治宣传阵地建设,按照“7个1”标准在经棚镇南广场建成1处规范的法治文化广场,定期开展法治宣传活动,每天播放8个小时以上的法治类节目;在旗人民政府北侧建立1处200米长法治文化长廊;在旗图书馆建立1处法治图书阅览站,购进2千余册法制类图书提供给广大读者借阅;在旗党校建成旗级普法学法大讲堂1处。二是积极利用媒体宣传优势,开展法治公益广告和法治宣传微电影集中展播活动,播放公益广告300余条,法治微电影10部200余集。三是组织专业演出团队将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文艺节目送进农村牧区;利用草原旅游节、那达慕大会、乡村集市等重要活动开展普法宣传活动;2018年8月正式成立了克什克腾旗法治乌兰牧骑,自编12台法治文化节目在全旗范围内汇演,反响良好,效果显著。四是重点加强宪法宣传,按照上级要求,以“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为主题,扎实开展“宪法六进”活动,同时结合集中宣传、社区法治讲堂、赠送宣传品等方式,深入宣传新修订的宪法。五是以“弘扬法治理念、传播法律知识、促进守法用法”为宗旨,办好克旗掌上12348,每周一至周五播发法治热点新闻、最新政策法规、真实案例以案释法、常用法律知识以及克旗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动态。自创办以来,共计推送普法信息293期、1000余条,并将此作为“法治扶贫”的重要手段,使贫困人口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便捷的进行法律咨询,打通了公共法律服务助力扶贫工作“最后一公里”。
      (五)健全机制,压实责任,推进“谁执法谁普法”工作。一是制发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全旗33个普法工作成员单位开展工作所涉及的主要法律法规,并制定了工作推进时间表。二是把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作为落实普法责任制的关键,依托全区在线法律知识考试平台,积极组织并督促工作人员参加在线学法活动,对不参学、考试不合格人员降低年末考核评定档次。三是充分利用司法、行政执法案例资源,推动“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常态化,深化公民旁听庭审活动,在司法实践中开展以案释法和警示教育,使案件审判、行政执法、纠纷调解和法律服务的过程成为向群众弘扬法治精神的重要手段。
      (六)普治并举,学用结合,推进依法治旗进程。一是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各地区、各部门坚持常年聘请法律顾问,狠抓行政执法制度建设,加大政务公开透明度,建立并较好落实了行政执法办案责任制、执法公示制、案件评议考核制、错案责任追究制,使重大问题的决策更加规范合法,进一步促进了行政行为的法制化和规范化。二是规范司法行为,全面实行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和错案责任倒查问责制,加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司法个案监督,充分发挥人民监督员、人民陪审员的监督职能和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职能。三是以深化“法治旗”、“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试点创建工作为抓手,推行依法治旗,不断增强人民群众依法参与法治实践的能力,进一步提升了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四是以“法治机关”、“法治单位”、“依法行政示范窗口”等创建活动为载体,围绕食品药品安全、环保、劳动、医疗、就业等人民群众关注的社会难点热点问题开展了一系列专项治理活动,有力提升了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
       “七五”普法工作开展以来,在旗委、政府统一领导下,全旗各部门、各行业高度重视,密切配合,真抓实干,顺利实施“七五”普法规划并取得了实效。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运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断增强;公务员、企事业单位职工依法办事、执行政策法规的原则性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不断增强;青少年学生知法明理、尊法学法的意识不断增强,在全社会形成了尊重法律、崇尚法律、学习法律、敬畏法律、运用法律的良好氛围。
       二、存在问题
       近年来,我旗的普法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组织机构有待于进一步完善。由于机构改革等原因,组织机构和职责需要进一步明确。二是“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缺乏主观能动性,针对本部门的法律法规进行系统有效的宣传和普及需要进一步加强。三是宣传阵地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现有的法治宣传阵地需要维护、更新、后续管理,缺乏投入。四是对弱势群体的法治教育需要进一步加强,尽管旗普治办和司法局成立了针对弱势群体的法律援助机构,但对弱势群体的法治教育仍未达到预期的效果;法治教育存在“软、闲、散、乱”的现象,在偏远地区村民、城市失业人员、待业青年等人群中还存在不少法治教育的“盲区”。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强化组织领导。进一步强化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政协支持、各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法治宣传教育领导体制,把法治宣传教育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增加旗委、政府目标考核比重,适时调整充实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机构,落实成员单位职责,加强检查督促。
      (二)重点推进“谁执法、谁普法”工作。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健全完善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制定适合我旗实际的普法责任制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积极开展面向社会的宣传教育,针对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组织开展重点领域、重点工程、重点项目、重点人群专项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广泛动员、鼓励、引导、支持各类社会力量及公民参与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三)增强普法宣传工作。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的资源优势,构建全方位的媒体法治宣传平台,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和生动活泼的法治宣传教育。引导广播、电视、报刊等各类媒体办好普法栏目。注重运用新型媒体,不断发挥微信、微博、互联网、手机报等新型媒体的普法功能。
      (四)继续加强法治宣传阵地建设。鼓励创新创优,增加投入,完善各类法治宣传教育阵地,有步骤地建设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充分发挥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基层法务室、法律援助中心、4k有线电视网络法律服务等在法治宣传教育中的积极作用。


分享到: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