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沿革

2020-04-01 0


       一、机构
       克什克腾旗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是根据《地方组织法》的规定,于1980年12月30日旗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选举产生的。有主任1人,副主任4人。下设办公室、财政经济研究室、教科文卫研究室。共有工作人员25人,1984年机构改革时,定编24人。第九届人大常委会产生后,根据市人大规定,把三个研究室改成三个委员会,委员会主任由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兼任,到1987年第十届人大常委会产生后,各委员会主任设专职人员,人大副主任不再兼任。
       二、例会
       旗人大常委会是旗人民代表大会的常设机关,也是地方的权利机关。主要行使决定权、监督权、任免权、对旗人民政府、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进行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旗人大常委会每两个月举行一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工作报告,决定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
       第八届人大常委会(1980年12月——1984年7月)共举行22次全体会议。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工作报告共38个,作出了《关于在全旗范围内开展“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的决定》、《关于普及小学教学的几项具体规定》,通过了《关于贯彻执行森林法、保护山林树木实施细则》和《经棚镇城镇建设管理、公共卫生暂行条例》等决议和决定,决定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21人次。
       本届人大常委会还组织委员会和人民代表搞专题视察10次,写出了关于二轻系统生产状况、林业管理、市场物价管理、医疗卫生改革和计划生育等10篇视察报告,还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对减轻农民负担;书声、红山子等乡落实生产责任制;中小学校人员编制、经费使用管理等情况进行了专题调查;写出有情况、有分析的调查报告16篇。
       本届人大常委会处理代表提出的议案、批评、建议和意见463件,其中属于农牧业生产方面的176件,财政、教育、文化、卫生方面123件,民族民政法律方面的164件;接待和处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329件(次)。
       第九届人大常委会(1984年7月——1987年6月)共举行25次全体会议。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工作报告35个。审议通过了《克什克腾旗安全供用电管理暂行办法》、《克什克腾旗关于加强食品卫生管理暂行办法》、《加强学习和使用蒙古语言的暂行办法》,作出了关于政治体制改革、乡镇企业发展、扶贫、家畜改良、社会治安综合管理、普法教育、经济审判等方面的决议。本届人大常委会决定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50人次。
       本届人大常委会组织委员和部分人民代表先后深入基层视察了42个部门和企事业单位,检查监督了政府职能部门和“两院”的工作。
       本届人大常委会共处理人民代表大会交办的人民代表提出的议案、批评、建议和意见697。其中确定为议案的7件,即:“保护和发展基础母畜,加强绵羊改良,严防牲畜质量退化”;“严禁开荒、保护草牧场”;“加快旱地农业建设”;“解决人畜饮水困难”;“建立乡级敬老院和建立旗卫生学校”等。其余690件按批评、建议和意见转有关部门处理。本届人大常委会接待和处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572件(次)。
       第十届人大常委会(1987年6月——1991年3月)共举行23次全体会议。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工作36个,审议通过了《克旗经棚镇区规划建设管理暂行办法》、《克旗环境保护管理暂行办法》、《克旗经济合同管理暂行办法》、《苏木、乡、镇人大主席团和常务主席工作办法》,并作出了《关于加强法制教育维护安定团结的决定》、《关于保护森林资源、坚决制止滥砍盗伐、滥捕乱猎的决议》、《关于在旗直国家机关开展执法检查的决定》等决议。
       本届人大常委会决定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18人次。接待处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559件。办理旗人民代表大会交办的人民代表提出的批评建议和意见519件。
       三、联系人民代表
       联系人民代表发挥代表作用是人大常委会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基础工作。为了做好工作,制定了《联系人民代表暂行办法》,规定以村为单位建立代表活动小组,自治区、市、旗、乡四级代表就近就地参加代表小组活动。规定每个季度活动一次,内容是学习法律、通报工作、征求意见、走访选民。旗人大常委会注意通过召开座谈会、登门走访、组织代表调查、视察、列席人大常委会、发会刊、寄材料等形式联系代表,发挥代表的参政议政作用。

 

分享到: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