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人大常委会开展人大代表之家提档升级工作经验交流现场会

2019-01-16 0


       1月16日,旗人大常委会以“代表活动日”为契机组织召开了全旗“人大代表之家”提档升级工作经验交流现场会。旗人大常委会主任宝音图、副主任、刘明涛娜仁出席现场会。旗人大机关各委办负责人、各苏木乡镇人大主席、街道人大工委主席及人大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达来诺日镇交流会现场

在达来诺日镇人大代表之家观摩学习

达来诺日镇人大主席嘎拉巴同志汇报工作

宇宙地镇交流会现场

参加交流会的旗人大常委会领导

在宇宙地镇人大代表之家观摩学习

宇宙地镇人大主席苗庆伟同志汇报工作

       活动日当天,与会人员先后来到我旗达来诺日镇和宇宙地镇实地观摩学习了两地“人大代表之家”的建设和提档升级工作经验。
      在随后召开座谈会上,各乡镇人大主席、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就本地区“人大代表之家”提档升级工作进行汇报,并展开讨论交流。

旗人大常委会主任宝音图同志讲话


       座谈会上,旗人大常委会主任宝音图指出,2018年是旗十七届人大常委会任期的第一年,根据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精神,一年来,旗人大常委会结合常委会工作报告确定的目标任务,依法开展监督工作,先后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内蒙古自治区蒙古语言文字条例》执法检查,特色种植业专项检查、基层卫生院(卫生所)专题调研和蒙元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的专项工作调研,努力推动了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落实和解决。此外,根据自治区人大提出的预算联网建设的工作要求,旗人大常委会启动了预算联网监督平台建设,预算联网监督平台建成后,将实现对国库支付中心预算支出情况、本级各部门预算执行情况的适时监督,极大的提高了全旗财政经济运行的透明度,更好的推动了人大及常委会对全旗经济社会发展的参与管理。
      在谈到全旗“人大代表之家”提档升级总体情况时,宝音图指出,2018年,各地区在三大攻坚战的繁重任务下,为人大代表之家提档升级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各乡镇苏木街道迎难而上,多措并举,都对本地区乡、村两级人大代表活动场所进行改造或重新打造,行业代表之家建设从无到有并根据行业特点开展了活动,代表评议基层站所活动广泛展开且范围逐年扩大,接待选民、走访选民基本实现常态化,组织代表开展执法检查、调研调查、专项视察与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结合得更加紧密,初步实现了建好“家”、管好“家”、用好“家”的提档升级工作目标,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为延伸人大工作手臂,为拓展人大工作领域,为增强基层人大工作活力,为推进全旗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谈到下一步基层人大代表工作时宝音图强调,今后一个时期人大代表之家建设和基层人大代表工作重点应该放在五个方面:一是继续加强基础建设。各地区要根据自身实际提高标准和要求,以代表之家为主、代表联络站或者代表工作室为辅,本着实用、实效的原则进行升级改造。并要坚持因地制宜,把建家与当地的风土人情、生产生活方式及代表从事的专业、行业特点相结合,创新人大代表之家建设;二是继续加强学习培训。要充分利用人大代表之家这个场所,采取专题培训、交流履职经验、以会代训等形式,构建多层次的学习平台;三是继续加强监督工作。各地区要多组织代表开展执法检查、专项调研、工作视察,要与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结合起来,在广泛收集情况、认真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推动党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政府重点工作顺利实施,人民群众实际困难得到解决;四是继续加强与人民群众的联系。要完善代表联系选民制度,每位代表在其选区固定联系10名以上有威信、有声望、有影响力的选民群众,采取入户、座谈、微信等方式加强沟通,确保了解民情有渠道、联系群众有桥梁;五是继续加强代表履职制度化建设。要建立人大代表履职积分制考核制度,以考核的方式激发代表履职热情,用量化评定的办法提高代表履职主动性,完成人大代表从“要我履职”到“我要履职”的转变。

旗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娜仁同志作总结讲话


      旗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娜仁在总结讲话时指出,举办此次工作经验交流会的意义,除了总结一年来各苏木乡镇(街道)人大工作的成绩,更重要的是通过总结交流,互通有无,进一步开阔工作视野,创新工作思路,不断把苏木乡镇(街道)人大工作推向前进。所以,各苏木乡镇(街道)人大会后要认真落实此次会议精神,搞好下一步人大代表之家建设工作,并以此次经验交流会为契机,认真总结自身在开展工作中的不足和差距,相互学习和借鉴,不断创新和改进工作方式,更好地服务于广大群众,推动代表之家迸发出更加强劲的活力,为家乡的繁荣振兴、全旗的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分享到: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