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履职活力为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2021-03-22 0

旗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通过的《克什克腾旗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零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指出,要坚持以经棚镇为重点,推行食用菌“产园一体”经营模式,完善农牧业产业发展体系。经棚镇目前共有六个食用菌种植基地,共有菌棚1500余座,菌棒800万棒,年产菇1200万斤,其中2020年经棚镇民生事实项目新建菌棚172座,冷藏保鲜库600平,食用菌产业初具规模。

在旗人代会第三代表团小组讨论会上,旗长潘存国对我镇食用菌产业发展给予高度评价,并对我镇食用菌产业后续发展给出意见建议。各位代表踊跃发言,结合自身实际,从食用菌种植、农产品销售、经济作物种植等方面对我镇经济发展进行讨论。会议结束后,镇党委、镇人大主席团积极组织部分班子成员、人大代表中的专业技术人员、致富能手和农产品经纪人、乡村振兴办负责人等组成考察团,分赴天津、山东寿光、山东青岛、辽宁沈阳进行考察学习大球盖菇种植、食用菌全品类精深加工等经验,与企业进行合作洽谈。conew_图片1.jpg

考察团在天津市详细了解京津冀地区食用菌市场需求情况,并与老合作伙伴对接洽谈下一步合作内容。

在山东省寿光市农产品物流园区,考察团深入调研食用菌市场销售、仓储物流、产品深加工、包装服务、电商服务等情况,同时与潍坊寿光坤地鲜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交流对接,双方就食用菌鲜品集散和技术共享方面初步达成合作意向。conew_图片2.jpg

邀约青岛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郭立忠教授,对大球盖菇生产技术进行深入培训讲授,同时,郭教授以山东省食用菌协会副秘书长的身份,引荐当地知名食用菌企业进行大球盖菇产业洽谈,最终达成初步合作意向。conew_图片3.jpg

在辽阳东都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实地参观了大球盖菇制棒车间、灭菌车间、菌种培育车间、发菌温室、生产基地、分拣车间及展销中心等,详细了解大球盖菇生产全过程,并对生产技术和设施设备配用进行系统交流学习。与公司负责人耐心洽谈招商引资合作内容,邀请企业到克旗实地指导调研和投资,进一步推进大球盖菇产业在经棚镇落地并生根发芽。

通过实地考察和听取相关情况介绍,考察团各位成员认为,此次考察学习,为我镇拓宽食用菌市场,以打造“克什克腾旗蒙菇”区域品牌为抓手,延伸食用菌种植产业链条,提供了新思路。今后将紧密结合脱贫攻坚后续发展、优化营商环境、乡村振兴、民生事实工程建设等方面工作,进一步推动我镇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突破。

分享到: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