浩来呼热苏木人大代表参加首届中国(赤峰)乡村振兴品牌建设大会并将昭乌达肉羊推向全国

2023-07-25 0

日前,首届中国(赤峰)乡村振兴品牌建设大会在赤峰市隆重举行。内蒙古草原金峰畜牧有限公司董事长、昭乌达肉羊产业联合体理事长、国家现代肉羊产业技术体系赤峰综合试验站站长、赤峰市市级人大代表、浩来呼热苏木乡级人大代表李瑞参加会议。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它的重点在于构建现代农业生产经营体系,发展壮大新产业、新业态,品牌建设是贯彻这些新发展的理念,本次乡村振兴品牌建设大会必将发挥综合平台的引领作用,使推进品牌建设与宣传得到全面提升”。

内蒙古草原金峰畜牧有限公司董事长、昭乌达肉羊产业联合体理事长、国家现代肉羊产业技术体系赤峰综合试验站站长、赤峰市市级人大代表、浩来呼热苏木乡级人大代表李瑞介绍:昭乌达肉羊培育起源于20世纪50年代,以当地蒙古羊为母本,以苏联美利奴羊、萨利斯克羊、东德美利奴羊为父本进行改良。1958年周总理亲批在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原昭乌达盟)以《国务院关于内蒙好鲁库种羊场设计任务书的批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工计杨字117号)文件,建立县处级种畜场。命名为“昭乌达盟好鲁库种羊场”。目前,昭乌达肉羊地理标志范围内肉羊存栏已超900万只,种养扩繁已辐射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左旗、右旗等。昭乌达肉羊现已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体系,在高质量、高标准、数字化、IP化养殖基地和种羊扩繁基地建设的基础上,逐步形成了“基地+认养+联合体,平台+合作社+连锁店”等新模式,带动千家万户农牧民形成了规模化肉羊产业发展集群。同时,以市场化为导向,充分结合以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等应用平台,孵化出以“原牧昭乌达”等企业标准为核心引擎的昭乌达肉羊标志性、场景化、地域性品牌。

会上,主持人宣读了《昭乌达肉羊产业化标准体系》九项团体标准已在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立项的通知,并正式面向社会征集起草单位的通知,同时,公布了在6月16日下午召开的“昭乌达肉羊产业联合体”发起人成立第一次会议上,选举出的理事会班子成员,浩来呼热苏木人大代表李瑞理事长。现场颁发了联合体首批成员单位牌匾,内蒙古草原金峰畜牧有限公司、克什克腾旗好鲁库昭乌达肉羊专业合作社均榜上有名。颁奖环节,内蒙古草原金峰畜牧有限公司被授予“产业高质量发展创新典范”称号。克什克腾旗好鲁库昭乌达肉羊专业合作社被授予“品牌高标准建设领军企业”称号。内蒙古草原金峰畜牧有限公司董事长市级人大代表李瑞,被授予“品牌建设功勋人物”称号。

通过活动,大家更深刻地了解了赤峰市的农牧业发展情况,特别是昭乌达肉羊产业和品牌的发展历程,其发展经验可圈可点,值得推广和学习。内蒙古草原金峰畜牧有限公司董事长市级人大代表李瑞表示作为人大代表就要肩负人大代表的职责和使命,在擅长领域发挥作用,推动畜牧业高质量发展成为牧民群众增收致富的强劲引擎。

 

 


To Top